良好病理診斷 可助臨床適當治療
【記者何弘斌/高雄報導】 2023/04/24

四十六歲張女士是一位金融業的高階主管,平日並無症狀,至高雄市立民生醫院做肺部低劑量電腦斷層的自費健檢,意外發現二顆肺部小結節,經病理切片診斷配合全自動免疫化學染色,於三日內就迅速證實為轉移性大腸腺癌而非原發性肺腺癌,之後得以作適當的治療。

良好的病理診斷可以協助臨床作適當的治療,病理診斷分為細胞學診斷及組織切片診斷:細胞學診斷主要是當組織取得不易,收集體液或取得患者細胞以代替組織,得到初步的細胞學診斷,然而這並非最終診斷;而組織切片診斷除了可得到最終診斷,在外科切取器官檢體時,亦可獲得病理癌症分期。在精準醫療個人客製化癌症治療時代到來的今日,亦可經由分子診斷,來決定是否須加上標靶及免疫療法。

高市立民生醫院顏家祺院長表示,該院有建置完整病理實驗室,提供細胞學組織切片診斷及分子診斷,相信不僅可以協助臨床上作適當的診斷與治療,對民眾健康提升亦有所裨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