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立民生醫院推廣精準麻醉
【記者何弘斌/高雄報導】 2023/05/17

麻醉前病人會有許多的擔心,高雄市立民生醫院腦波監測麻醉深度藉由監控腦波,判斷病患意識狀態、麻醉深淺,監看儀器可知道病患是否睡著,以及手術完成後多久醒來;這種麻醉方式,健保給付於重大手術,例如心臟、胸腔、腦部手術,其他手術健保不給付,雖然需要病患自費貼片,但可增加術中安全與掌握麻醉深淺度。

關於精準麻醉另一個重要項目──最適肌張力手術輔助裝置(OMT),包括肌張力控制監測儀器以及快速逆轉藥物;傳統健保藥物的恢復過程比較慢,而新的逆轉藥(需自費),病患很快就能回復自主呼吸,藥物殘留風險低。OMT可降低入住加護病房的機會,減少手術風險,對於有過度肥胖、困難插管、高齡、慢性阻塞性肺病、心律不整等病患,OMT可以減少副作用的產生。

顏家祺院長表示,精準麻醉可縮短拔管、意識恢復的時間,減少麻醉後不適,也可以降低高齡者術後發生譫妄,減少失智及退化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