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醫大大南方咀嚼吞嚥健康產業人才培育基地 啟動
【記者何弘斌/高雄報導】 2023/03/25

高雄醫學大學規畫「大南方咀嚼吞嚥健康產業人才培育基地計畫」,從學習到就業一條龍培育人才的計劃不但是全國唯一通過的私立大專院校,還一舉拿下教育部七千萬元的補助,昨(廿四)日舉辦「大南方咀嚼吞嚥健康產業人才培育基地」啟動典禮,全台第一個以一條龍方式培育咀嚼吞嚥健康產業人才的基地正式啟動,期望能協助咀嚼吞嚥障礙患者擺脫吞嚥夢魘,延緩失能或恢復原有功能,進而維持應有的營養與體能狀況,提升患者的生活品質,成就身、心、靈的全人照護。

當天高醫大及夥伴學校的長官一起舉起金龍啟動人才培育基地,高醫大首長更賣力的一起舞動金龍,象徵真正「動」起來,人才培育基地將結合產官學及串聯北、中、南、東的力量,從學習、課程設計、證照取得到職場就業,以一條龍的方式培育咀嚼吞嚥健康產業人才。

高雄醫學大學校長楊俊毓說明,該計畫以「培育咀嚼吞嚥照護人才」與「建置咀嚼吞嚥健康產業整合平台」為兩大核心,在「在校師生培育」與「產業人才培訓」方面,高醫大團隊與夥伴學校共同設計出貼近產業的專業課程,即學即用;在產業整合平台方面,則是在前述人才的基礎下,搭配在地產業聚落,進而擴大產學合作。

高醫大並於三月廿四、廿五日舉辦「二○二三咀嚼吞嚥困難與跨領域照護國際研討會」,期望透過跨域跨國經驗分享,實現提升全民咀嚼健康的使命及增加鼻胃管拔除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