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全球興起貿易再平衡趨勢 IEAT提掌握契機看法
【記者陳維強/台北報導】 2022/12/29

▲台北市進出口公會理事長黃教漳籲貿易業在面對反全球化趨勢,須更貼近市場,才能靈活應付變化。(圖:IEAT提供)
二○二三下半年起全球市場貿易動力已呈逆轉,將朝向更劇烈的「貿易再平衡」趨勢變化。台北市進出口公會(IEAT)理事長黃教漳提出四點建議,籲貿易業界在面對反全球化趨勢、貿易體制分裂、貿易再平衡趨勢興起之關鍵時機,企業必須更貼近市場,才能靈活應付市場變化。

黃教漳建議,第一應盡可能貼近市場,發展短鏈、敏捷供應,以保有彈性並降低風險;第二,應引進新資源,如原物料、商品、服務等,以雙向貿易來擴大商機;第三,要針對重要目標市場、關鍵技術、人才培育及傳承規劃等面向深耕布局,提升企業發展韌性;第四,持續追求淨零轉型,企業須重新思考,除追求獲利成長外,如何善盡世界公民的責任(https://youtu.be/46FplX_z6hk)。

黃教漳強調,APEC各國領袖會議建議全球應以「Open、Connect、Bal-ance」為首要任務,G20也聚焦在「Recover Together,Recover Stronger」,全世界都思考如何在後疫情時代互相連結。台灣經貿與國際連結加深,我們應該以「共同復甦、強勁復甦」為目標,與新發展中的國際趨勢結合,才能贏在先機,避免被邊緣化。

黃教漳認為,在美中強權爭霸下,單純考量如何在強權夾縫中生存,極易落入「二選一」的決策難關,他也建議政府與民間要合力思考如何加強區域合作,透過鏈結關係自我保護,建立貿易便捷化及強化企業保護傘。面對「貿易再平衡」,企業可以少量多樣、客製化、策略聯盟、連結合作、增加產能等策略來預作因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