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音波+運動減緩足底筋膜炎疼痛

   【記者蔡清欽/南市報導】「啊∼好痛!」早上剛起床踩到地時,腳底傳來一陣痛楚,走了幾步後,又稍微緩解,但若是長時間的站立或是步行,腳底又更加疼痛,小心哦!你有可能患有足底筋膜炎。

   衛生署台南醫院物理治療師王蕾雅指出,「足底筋膜」是是很厚纖維且具彈性的結締組織組成,前方附著在五個蹠骨上,後方附著在跟骨內側成扇形,作用是拉緊跟骨及足部,使腳底成弓形,提供活動時所需的扭力及彈力。

   足底筋膜炎是因為足底不正常受力,造成筋膜過度疲勞,或使足底脂肪墊變薄,而經常需要久站、步行、載重,例如搬重物,體重過重、扁平足、穿著不適合的鞋子,像高跟鞋等,這些都是好發族群;而早期的時候若是置之不理,腳底因為疼痛,會改變腳的受力情形,而造成髖關節、膝關節病變,甚至下背痛、脊椎移位。

   「足底筋膜炎」的物理治療可用儀器治療,提供超音波治療,超音波是一種深層熱,可達到皮下三至五公分左右,藉由超音波的熱效能和按摩效能,促進腳底的血液循環和組織的修復。

   此外也可做一些簡單腳底拉筋的運動,例如一、毛巾伸展,右腳伸直毛巾放腳底上,手伸直拉約停三十秒換另一隻腳,各做十五次可舒緩腳底與小腿痠痛;二、前弓後箭步手扶在牆上或是可以施力的桌面,右腳弓箭步、左腳往後伸直腳跟不能離地,兩腳尖朝前,手臂伸直,停留約三十秒後換邊,各做十五次可以改善小腿以及跟骨後方的痠痛、以及舒緩筋膜張力。

   若是因穿著不適合的鞋子所引起,也可以在鞋內加上紓減疼痛點壓力的鞋墊,物理治療師會依造成患者足底筋膜炎的原因給予合適的治療。

  若是已經有了足底筋膜炎的症狀,民眾應儘早來醫院接受治療,除了可以早期解除疼痛,還可以避免併發症的發生!


 醫療保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