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水─八里航線忽略遊客安全

  【記者張添福/淡水報導】廣大的淡水河流域,是目前台灣地區唯一具有發展內河觀光條件的河流,沿岸有淡水地區豐富異國文化薈萃的人文景觀及近年政府積極開發的八里左岸,確是週末假日民眾休閒的好去處,因此,串聯淡水河流域沿岸著名景點的「藍色公路」應運而生,搭船觀光的遊客愈來愈多,然乘客安全確未受到保護,值得相關單位重視。

   為使淡水河下游八里至淡水兩岸有更多的大眾交通工具,引入消費人群,提昇當地經濟水準,也讓週休二日的放假人潮有紓解的好去處,台北縣乃打造出一條兼具交通與觀光特質的航線,帶給國人更多元化的服務,其航線包括:淡水漁人碼頭、淡水老街、八里左岸等線。

  尤其是淡水│八里間兩條對開航線,也是平日兩地居民通勤往返的極佳方式,無須繞經關渡大橋,因此,早有提供腳踏車甚至機車運送服務,還有販售月票,使得當地居民成為台灣罕見搭船通勤族,也算是當地一絕,航程約十分鐘。

  商人們乃掌握這個無限的商機,大肆購買觀光船經營,因此吸引了從大台北地區或各地湧入觀光休憩的觀光客,尤其每逢假日,更是人潮洶湧,搭船的乘客每每大排長龍。

  但是,遊客乘船的安全似乎被忽略了,不但業主未要求乘客穿救生衣,乘客也因嫌麻煩而未穿上救生衣,殊不知萬一發生船難時,恐生命難保。

  雖然船壁上書有「乘客請務必穿救生衣」等字眼,但是救生衣確閒置於船艙內,業主與乘客都視若無睹,萬一真的發生船難,責任誰屬?希主管當局重視。

 


 兩岸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