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教學評鑑三校展成果

  【記者單淑琪/台北報導】教育部十三日舉辦第二場獎勵大學教學卓越計畫系列性主題記者會「教學相長•自強不息:教師專業成長策略與教師評鑑制度」,東吳、輔仁、及中原大學三校呈現執行成果,均以學生及老師的互動模式做現身說法演出呈現,教育部長杜正勝致詞時再三強調,研究型大學不能忽略教學,並要求一定要做到最好。

  東吳大學為協助新進教師能更快進入理想的教學狀況,建立了一套合理可行的教師教學評鑑制度,除了要求校內教師限時升等以維持教學品質,並強調獎勵優質教學典範,協助教師教學策略成長,與續聘、升等的教學項目考核做結合。另外更建置「教師學年度紀事」e-port-folio系統,將教師參與教學研習、研究、服務、輔導及升等、續聘審查的各項活動等紀錄下來,成為教師自我檢視評估的最佳工具。

   輔仁大學以建置「互動式教學評量」系統,透過開放性意見填答的機制,學生可填寫對於所修習課程的意見,並以e-mail即時通知教師上網回應學生的意見,搭起師生間的溝通管道;另一項特色是推動「國際師生共教共學」,建立共教共學運作模式,透過教師前往國外合作大學訪問,或邀請國外學者來校訪問授課等方法,與國外教師共同生活與研習,建立教師以英語教學的能力與信心。中原大學則提出Training(全方位「教師培育」)E-platform(全功能「E化平台」)Assistant(人性化「教學輔助」)Coach(個人化「專業教練」)Holisticmentor(身心靈「全人導師」)Excellence(信望愛「優良典範」)Re-source(高思維「教學資源」),如舉辦新進教師研習營、設置數位化i-touch師生即時互動系統、制訂新進教師教學評鑑制度與教學評量制度、提供教師專業諮詢以、及成立學習生涯諮詢等方法,打造型塑教師,提升教師的整體教學品質。


 地方綜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