興國高中首設機器人創意課

  【記者李嘉祥/南縣報導】為啟發學生對自然科學的探討與興趣,提升學生創造思考能力,興國高中本學期起特別增設「機器人創意」課程,校方昨天舉辦實習,學生自行研發的機器人在展示台上大顯身手,觀摩競技激發孩子的潛能,十分另類。

  興國高中校長趙效賢指出,該校再創各校先河開設機器人創意課程,主要是發展新型態的學習工具,激發學生學習自然與生活科技的興趣,培養學生創造力與組織能力,藉由動手實做的組裝過程,瞭解各種電子元件、機械結構及相關物理原理,以實驗觀察配合創意操作,帶領孩子體驗科學的奧秘,進而養成思考習慣。

  副校長陳三益表示,把機器人正式列入課程的學校,全國只有兩所,一是台北的薇閣中學和該校。他不諱言,為了學生的教育,今年初重金禮聘機器人的達人老師楊宜庭前來進駐教學,第一年以國二、高二學生為對象,下學期開始以高一、國一為主,一組五萬元的電腦和設備,全部由校方購置免費供學生使用。

  楊宜庭認為機器人教育的活動是發展青少年個性的良好途徑,學生在學習過程中可以運用各種命令編寫程式控制機器人,操作過程有效提高學生的邏輯和思維判斷力。

  興國高中已有高爾夫球課、外籍教師英會課、卡內基課等多項課程創各校先河,而今又把機器人創意納入,與教育部日前剛核准淡江大學增設「機器人研究所」,是全國首座創設機器人研究所的大學,也是全國第一所專門研究機器人的研究所,兩者相映全方位迎接機器人時代的來臨。


 地方綜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