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梯車禍事件張揆要求改善不良道路
高雄港10號碼頭設流行音樂中心陷爭議
指示港務局與高市府儘速協調

  【記者何佩蓉/台北報導】行政院長張俊雄昨天指示,天梯車禍事件凸顯道路不良的問題,因此希望相關單位研議提出報告。

  張俊雄昨天聽取第三梯次的部會首長簡報,會後由行政院秘書長陳景峻轉述張俊雄的指示。

  針對交通議題,張俊雄指出,由於日前天梯風景區發生車禍,凸顯道路不良現象,保護人民的生命財產應視為政府最優先的考量,雖然五十四線道雖為鄉道,不歸中央管轄,不過中央仍應就如何加以改善及克服道路不良,因此希望相關單位研議提出報告。

  至於高雄港十號碼頭希望設置流行音樂中心一案,張俊雄也指示,希望港務局與高雄市政府儘速協調,好讓高雄市民期盼的流行音樂中心能儘速建造。

  而張俊雄也重申,要求立法院儘速通過九十六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張俊雄表示,一至六月未能通過預算,影響經濟成長率達百分之○點五一,六月份後各地方政府及人民將會感受到預算未能通過所造成的壓力。

  另外由於預算的延宕,張俊雄也指示,行政部門相關公共工程須提升效率,以彌補所面對的挑戰,請工程會控管公共工程執行率須達把分之九十以上,未達標準的部會,首長應到院會報告說明如何改善。

  至於治安問題,張俊雄也要求,警政署儘速提出完善的改善方案,讓人民能有安居樂業的感受。同時也希望檢、警、調一定要發揮鐵三角合作關係,務必在今年年底立委選舉時,比照二○○一年立委選舉大力查察賄選方式,積極規劃執行,期盼內政部、法務部及警政單位通力合作,擬訂詳細有效辦法,並請內政部有關單位就查察賄選辦理方式向媒體提出說明。

  至於基本工資調整議題,張俊雄則是表示,基本工資的調整要同時考量勞工基本生活所需、產業競爭力衝擊、物價指數變動,以及勞工分享經濟成長的成果等因素,通盤考量後,基本工資調整確切數額將儘速核定。因此,他指示,勞委會及相關部會提供詳細指標,並由副院長邱義仁召集相關部會進行研商。


 兩岸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