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市鹽水溪畔低碳鐵馬行 探索空品淨化區
【記者李嘉祥/台南報導】 2026/05/10

臺南市政府環境保護局九日辦理「低碳慢旅-鹽水溪空品淨化鐵馬行」,結合講座、現地導覽及腳踏車騎行,讓低碳生活走進日常,落實淨零永續發展,吸引逾四十位民眾參與,沿著安平堤頂自行車道欣賞河岸景觀,在騎行中體驗低碳慢旅的生活方式。

此次活動聚焦綠運輸低碳行動,邀綠交通推動者曾德平老師及自行車專家朱英彰經理分享低碳遊程與二手單車再利用案例,並串聯空品淨化區導覽,了解生態綠化對環境改善的幫助,亦透過自行車騎乘體驗,推廣綠色運輸可減少溫室氣體排放及空氣污染,讓民眾實際體驗低碳生活。

市長黃偉哲表示,面對氣候變遷與淨零轉型挑戰,南市目前已設置一百八十八處空氣品質淨化區,並達成六百四十九個行政里全數參與低碳家園目標,期許社區持續盤點既有資源,推廣設置綠化基地及推行在地低碳作為,為建構永續宜居城市奠定基礎。

環保局長許仁澤指出,減少使用燃油機車不僅可降低交通碳排,也能減少氮氧化物及懸浮微粒等污染物,並有助於減緩噪音影響,以機車排放量估算,六公里短程移動若以自行車取代,每人每次約可減少零點五七公斤二氧化碳排放;未來環保局會持續透過多元推廣活動,鼓勵民眾於日常落實低碳行動,逐步累積減碳與空氣品質改善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