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膝人工關節手術採小傷口醫界反應不一

  【記者戴聖峰/新竹報導】保守估計,台灣有近一百萬人有關節老化的問題,每年約有一萬五千人因膝關節退化需置換全人工膝關節,衛生署竹東醫院骨科自九十二底起在院長施國正的帶領下已服務數百名退化關節炎患者,專業的骨科團隊提供了精湛技術及優質服務,為該院創造遠近馳名的好口碑。

  衛生署竹東醫院院長也是骨科專科醫師施國正表示,微創型的手術是最近幾年在骨科界很流行的一種方法,就連全膝人工關節置換手術也是如此,但是贊成與反對的都有。反對者認為手術過程最重要的是要讓手術視野清楚,手術容易進行,要關節擺放的位置精確,人工關節固定的牢固,最終的功能結果要良好及穩定,傷口大一點不是非常的重要。傷口疼痛的問題可以靠著止痛藥或其它的神經阻斷的方式來解決。贊成的一方則認為上述的問題都可以解決。

  施國正院長說,傳統的全膝人工關節手術的傷口大約十五到二十五公分長,它是將股四頭肌的肌肉與肌腱交界切開進入膝關節,膝蓋骨會被翻轉至外側,同時膝蓋骨韌帶及股四頭的肌腱及肌肉會受到扭曲,這會造成手術後的膝蓋骨外偏的問題,同時肌肉力量會減少,膝關節的彎曲度較差,傷口疼痛比較厲害,恢復也較慢。


 醫療保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