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創電業文化永續 台電四度榮獲文馨獎肯定
【記者劉小玲/台北報導】 2023/11/17

▲第16屆文馨獎由台電總經理王耀庭(右)代表接受行政院院長陳建仁(左)頒獎表揚。
文化部今(16)日舉辦第16屆文馨獎頒獎典禮,台電第4度蟬聯文馨獎肯定,更是本屆唯一同時獲得「金獎」、「年度創意獎」與「文化永續發展獎」3大獎項的國營事業!台電表示,本屆文馨獎以「台電文創專案─退役變電箱及日月潭底泥再製計畫」榮獲「年度創意獎」,又以「台灣電力產業文化路徑規劃專案」榮獲「文化永續發展獎」。台電持續堅守穩定供電使命,也積極投入文化藝術、文資保存等領域,期盼透過電業文化底蘊展現臺灣文化生命力!

本屆文馨獎由台電總經理王耀庭代表接受行政院院長陳建仁頒獎表揚。台電說明,退役變電箱及日月潭底泥再製計畫是台電以回收的退役電力材料及電力副產品為媒材,透過循環再造製成隔熱墊、置物盤及杯墊等生活小物,讓退役電力材料重新回歸生活,期望透過作品喚起民眾對於環境永續的共感。
台電進一步說明,台灣電力產業文化路徑規劃專案是以文化之旅的方式,展現過往電業文史保存研究成果,以水力發電為先,從北往南,由新店溪、大甲溪流域出發,再逐步擴展到濁水溪流域,藉由主題式的一日走讀活動,邀請民眾探索電業發展的歷史紋理,與對電業歷史文化的認識,利用電業文化與地方資源整合,同時保存、活絡在地資源,帶動地方創生環境,進而與在地民眾共創與形塑對於電業文化路徑的想像及願景。

台電指出,文化部每兩年辦理一次文馨獎,自2017年以大樓開放空間改造首度榮獲第13屆文馨獎「評審團獎」以來,2019年再以「文化資產保存、文化藝術展演及推廣」蟬聯第14屆文馨獎金獎及企業貢獻獎,以及第15屆文馨獎金獎,而今(2023)年第16屆文馨獎不僅第4度獲獎,台電更是本屆唯一同時榮獲「金獎」、「年度創意獎」與「文化永續發展獎」3大獎項的國營事業!

台電表示,確保穩定供電是台電人的使命,近年來台電也持續積極投入文創設計、電業文物史料清查與應用領域,期待藉由電業文化底蘊展現臺灣文化生命力的多元面向。未來台電將拓展電力產業文化路徑,與林業、糖業、礦業等產業共同完整臺灣的文化拼圖,讓臺灣的電業發展足跡點亮臺灣的大街小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