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image. Please wait
01本報創刊時位於衡陽路的舊大樓,一九二三 年建造。
01.本報創刊時位於衡陽路的舊大樓,一九二三 年建造。
02.本報創刊時第一版內容。
03.本報初創時期情況,房舍破舊,器材殘缺,檢排生疏,電訊不通。
04.時任省主席的嚴前總統家淦先生(右)為本報新聞大樓落成揭幕。
05.本報高雄分社成立。
06.本報前社長李白虹(中)於本報籃球隊奪得61年記者杯籃賽乙組冠軍後,與全體會員合影。前排站立者 右為本報前主筆翁家X,左為前總編輯彭承斌,後排中為本報前副總編輯寇文謙,右為前廣告組長董益慶。
07.本報報導韓戰爆發,路人爭觀。
08.本報電腦化前,拼版工廠作業實況。
09.李前總統在省主席任內蒞臨本報,由前社長沈岳(左二)、副社長徐昶(左一)陪同參觀工藝中心。
10.中美青年研習會一行拜會本報,了解報紙編印情形。
11.民國四十年本報北投工廠機器房。
12.白崇禧將軍為本報「讀者號」高級滑翔機剪綵。
13.諾魯共和國總統戴羅伯接受本報記者黃西玲獨家訪問。
14.本報池貝造64NFA型高速多色輪轉印報機,每小時印報十二萬張。
15.本報於民國五十四年十月訂購國造32吋高速輪轉印報機,每小時印報六萬張。
16.本報延平南路ㄧㄧ○號辦公大樓全景。
17.時任省主席俞鴻鈞先生於民國四十三年主持本報新建印刷廠破土典禮。
18.青年節遊行隊伍通過本報延平南路大樓。
19.本報超高速多色印報機啟用,印報速度遙遙領先其他各報。
20.民國五十年六月,新生報南部版改名台灣新聞報單獨發行。
21.本報延平南路編印大樓。
22.座落於秀山街的新生報業廣場。
23.本報創刊36週年暨新生報業廣場落成、新生萬有文化中心開幕慶祝酒會,時任副總統的謝資政東閔先生蒞會致詞。
24.新生超級書城第一天營業額即超過新台幣二十萬元,打破國內書店開業記錄。
25.何應欽將軍與外孫女愛讀新生兒童。
26.時任行政院長的蔣故總統經國先生(左)為本報副社長周光斗先生(中)在照片上題字。
27.報越洋電話搭線,使離散十年的姐弟重聚。
28.本報舉辦大專圍棋比賽,得獎同學與頒獎人合影。左起為新聞局國內副處長顏榮昌、文建會副主席劉萬航、本報社長邱勝安、台北市政府新聞處主秘袁再生。
29.本報以最快速度張貼大專聯考放榜名單。
30.本報舉辦燈謎徵答,讀者信函如雪片大量湧來。
31.時任本報社長的沈岳先生親自頒發徐博九獎學金。
32.台北市政府七十三年市政新聞金橋獎,由時任台北市長的楊金欉先生(後排中)領獎,本報得與同台合影。

一、成功移轉民營

台灣新生報在歷經五十五年公營體制後,於民國九十年(西元二○○一年)元月一日成功的移轉為民營。民營化後的新生報,以部份原報社菁英為主軸,對外吸納一批報業長才及管理專家,組成新的經營團隊,在媒體經營環境極為艱困的環境下,第一年就創造了可觀的盈餘,成為國營事業民營化的成功典範。

二、轉型為兩岸與交通專業媒體

台灣新生報民營化後,即轉型為兩岸經貿專業媒體,也基於本報航運版的成功經驗,同時加強交通及旅遊專業新聞報導,為國內外第一家以兩岸經貿及交通訊息為報導主軸的專業媒體。

三、再創「養生文化報」

鑒以台灣已是高齡社會,為了服務龐大的銀髮族,本報又於九十三年六月推出「養生文化報」,以期對老年養生、健康維護、醫療保健、休閒娛樂等,提供資訊服務,廣受讀者歡迎。

四、朝多元專業面向發展

台灣新生報除每日發生正刊,每個工作日並發行十大張航運版,以專業知能為航運、報關及進出口商提供最新的船期資訊與專業服務,為台灣地區最權威與影響力最大的航運版。台灣新生報正刊、養生文化報與航運版之外,本報目前也代理「政府採購公報」及「數位採購報」的發行與廣告業務,成為一份朝多元專業面向發展的報紙。

五、台灣第一份報紙 台灣新生報創刊於民國三十四年(西元一九四五年)十月二十五日,是台灣發行最早、歷史最悠久的一份日報,讀者遍布台灣每個角落,六十年來,新生報陪伴著台灣成長,也見證了台灣發展;二萬多號的台灣新生報,完整紀錄了台灣居民艱苦奮鬥以及台灣繁榮進步、揚眉寰宇所締造的輝煌史實。一部完整的台灣新生報,就等於是一份完整的台灣發展史。

六、本報組織沿革

台灣新生報的前身為日人「株式會社台灣新報社」,這份日文報紙於光復之初由台籍職員接管,於三十四年十月十日先行恢復中文欄;十月二十五日台灣光復,台灣新報改組為台灣新生報社,隸屬於台灣省行政長官公署(後改組為台灣省政府)宣傳委員會,並由宣傳委員會派李萬居先生為社長;「台灣新生報」報名題字,則由黨國元老于右任先生親書;創刊初期,負有三項主要任務:(1)介紹中華文化、(2)傳達及說明政府法令、(3)做台灣人民喉舌。台灣新生報創刊後,因本省同胞能多通日文,因此四分之三版面刊登中文,另三分之一保留日文版,譯刊當日的重要消息。民國三十六年九月三日,新生報為求加強內部組織及效能,改組為「台灣新生報股份有限公司」,民國三十八年六月復改組為「台灣新生報社股份有限公司」,當時囿於交通不便,為使南部讀者能提早閱及,乃於三十八年六月一日成立高雄分社,發行本報南部版,民國五十八年六月復改組為「新生報業股份有限公司」,同時將南部版更名為「台灣新聞報」,獨立發行,成為同屬一家公司的兩家報社。新生報原隸屬於台灣省政府新聞處,自八十八年七月一日起因「精省」改隸於行政院新聞局,成為國營媒體;並於九十年元月一日起,順利完成民營。

七、台灣第一部彩色印報機

為了提昇印報品質,新生報於四十二年九月第一次更新印報設備,向日本訂購池貝廠出品的六十四吋高速多色輪轉印報機,以及自動燒版機、修版機等全套最新設備,於四十三年十月裝竣啟用,成為台灣第一家以彩色印報的報社。民國六十五年六月一日起,新生報進入科學管理與企業經營的新階段,第二次更新印報設備,啟用最新式的美製高斯平版彩色輪轉印報機,一份色彩鮮艷、內容充實的新生報,於焉呈現在讀者面前。

八、邁向文化企業新境界

民國七十年九月,新生報五年中程建設發展計畫順利完成,位於台北政治、經濟、文化、商業中心的新生報廣場大廈落成啟用,本報展開多元服務,並先後成立 「新生超級書城」、「新生出版部」、「新生畫廊」、「手工藝品展售中心」、「新生資訊中心」等單位,台灣新生報因此邁向文化企業新境界。

九、榮獲新聞局三十六座金鼎獎

台灣新生報民營化前為一公營新聞事業單位,為了做好政府與民間溝通的橋樑。於民國八十五年七月開始執行「三O九基層建設座談實施方案」,開創媒體深入地方 基層探求民瘼之空前龐大案例,第一年即榮獲行政院新聞局頒發三十六座金鼎獎之殊榮,得獎評語為「發掘全省各鄉鎮市的問題,不粉飾太平,不歌功頌德,有助於改善民生,允為公共服務之上選」。

十、歷久彌「新」、「生」生不息

「如果沒有台灣新生報,過去台灣四十年來的成就,可能不會如此輝煌。」這是嚴前總統家淦先生在本報創刊四十周年慶祝會上所說的一段話,從嚴先生的這段談話,也可以說明,台灣新生報過去多年的努力,與台灣的發展密不可分。 在過去的日子,台灣新生報見證了台灣發展、進步的偉大成果,歷久彌「新」、「生」生不息;而未來新生報仍將以日新又新的精神,立足台灣,放眼大陸,為兩岸人士提供立即,直接、完整而充實的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