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官學研攜手 前瞻半導體技術創新再突破
【記者鍾佩芳/台北報導】 2024/03/28

▲國科會工程處李志鵬處長致詞。(圖:國科會提供)
AI熱潮席捲全球,伴隨AI發展所需晶片,已成為驅動全球科技產業發展的核心,也是半導體帶動產業創新的最佳契機。由國科會主辦、經濟部協辦「2024臺灣半導體產學論壇暨半導體領域專案成果發表會」,半導體也是未來6G、AI、淨零排碳、量子電腦、精準健康、電動車、低軌衛星等新興科技的核心,以我國的半導體實力為利基,可以開創發展新興應用機會,期許在跨部會合作平台下,2035年半導體產業不論是製程、設備、材料、晶片設計都得以延續我國在半導體產業的領先優勢,為下世代半導體技術奠定基礎。

國科會工程處李志鵬處長表示,面對全球產業局勢變動與新興技術崛起,國科會已於2019年提前因應建立我國半導體先進製程生態圈,擬定「A世代半導體計畫」、「化合物半導體計畫」,期望在2030年矽製程要超越全球,推動製程、人才、技術等方向突圍,對內促進我國整體半導體產業鏈之共榮互惠;對外減少被國外掌控設備、材料、軟體,穩固國際戰略地位及擴大資通訊應用市場之優勢。目前國科會也積極推動跨部會合作「晶片驅動臺灣產業創新方案」,規劃2035半導體科技與產業布局,提出我國未來10年國家半導體戰略。

在成果發表會上各學研團隊也展現在前瞻技術、學術及產業應用上的亮點成果,聚集產業及學界的能量,並使產學交流促進成果擴散。國科會推動學術界的半導體專案計畫,布局下世代半導體前瞻技術研發與高階研發人才培育,重要亮點成果分別有A世代半導體專案計畫、化合物半導體專案計畫及關鍵新興晶片專案計畫。

經濟部透過法人研發與補助業者雙管齊下方式,布局半通用AI晶片設計、高效能記憶體、晶片異質整合、開發針對推薦系統運算加速晶片,以及研發全球最高效散熱技術,搭配由工研院建置業界首見異質整合先進封裝試量產線,幫助新創業者的創新發想加速產業落地。產發署協助國內設備業者降低開發風險,通過終端廠品質驗證,提升我國設備產業技術自主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