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榮、泰航擦撞 羽田跑道關2小時
【中央社東京十日綜合外電報導】 2023/06/11

日本東京羽田機場今天發生長榮航空航機與泰國航空航機擦撞意外,所幸兩機乘客與機組員均安。羽田機場一條跑道一度關閉約二小時,兩架航機乘客下午已陸續搭乘巴士折返航站。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日本政府國土交通省及航空公司等表示,日本時間今天上午十一時左右,停在東京羽田機場滑行道的台灣長榮航空航機,和後方通過的泰國航空航機發生擦撞。

長榮航空機上包括乘客及機組員共二○七人,泰國航空機上包括乘客及機組員共二六四人,兩架航機上都無人受傷。國土交通省等正在確認事發當下詳細狀況。受到意外影響,羽田機場關閉四條跑道中的一條,直到下午一時左右才恢復起降,關閉時間約二小時。

從NHK拍攝到的影像,可以看到泰航航機在通過靜止的長榮航空航機後方後停下的樣子。上午十一時四十分左右可以看到機場辦公室職員站在滑行道上,用雙手抱起掉落的部分機體碎片。

這兩架航機上的乘客,從下午一時卅分起依序搭上巴士返回旅客航站。

台灣長榮航空接受記者採訪時說,長榮航機基於航管指示在滑行道待命時,機體後方的水平尾翼和泰國航空航機機翼前端發生擦撞,詳細事發原因尚待有關當局進行進一步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