鯤鯓王平安鹽祭 開鑼
【記者李嘉祥/台南報導】 2023/11/12

▲交通部政務次長陳彥伯及司長林福山、觀光署副署長周廷彰、南市副市長葉澤山聯合為「鯤鯓王平安鹽祭」揭開序幕。(記者李嘉祥攝)
交通部觀光署列為臺灣觀光雙年曆的國際級活動-鯤鯓王平安鹽祭,昨(十一)日清晨七時於北門井仔腳瓦盤鹽田舉辦請鹽科儀,來自全台的自行車愛好者及北門國中師生等二百五十名護鹽騎士沿著三一之一線夕鹽段多元自行車道,將平安鹽護送至南鯤鯓代天府廣場一百零八噸的大鹽堆中,開幕儀式由鳴傳天鼓開場,以打擊鼓樂及祥獅獻瑞傳達祥瑞平安與豐收意象。

交通部政務次長陳彥伯及司長林福山、觀光署副署長周廷彰、南市副市長葉澤山及觀光旅遊局長林國華、南鯤鯓代天府董事長陳浚鎰及代理總幹事侯賢名、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長許宗民、西拉雅國家風景區管理處長徐振能及立委、議員為一連二天「鯤鯓王平安鹽祭」揭開序幕。

許宗民表示,鯤鯓王平安鹽祭是結合王爺信仰與鹽產業文化的大型觀光活動,也是世界最大的鹽祭典,今年邁入第廿年,在管理處與南鯤鯓代天府合作下,今年榮獲「台灣永續行動獎金級」、「亞太永續行動獎銅級」;鯤鯓王平安鹽祭包含請鹽、祭鹽、謝鹽等三部曲,首日於二百零五年歷史的鹽田進行「請鹽」科儀,將鹽護送至代天府,透過正統敕鹽科儀「祭鹽」,今年護鹽騎士還有來自馬來西亞、新加坡、日本的媒體團共同參與國際級的永續觀光行動。

許宗民指出,為讓民眾了解鹽業文化及王爺信仰,管理處也安排廟宇中英文廟宇導覽及平安鹽的手作活動,還有祈福鹽袋發送、鼓樂藝術、街藝表演,南鯤鯓代天府也舉辦跋桮挑戰賽,還有囡仔公童玩活動闖關及雲嘉南地區優質美食、伴手禮攤商,讓民眾感受雲嘉南特色旅遊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