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保署攜手高醫 守護偏鄉
【記者何弘斌/高雄報導】 2023/12/31

中央健康保險署自八十八年起推動全國五十個山地、離島地區辦理「全民健康保險山地離島地區醫療給付效益提昇計畫(IDS)」,由高醫承接高屏轄區那瑪夏、桃源及茂林三個原鄉IDS計畫,二十六年來醫療團隊不辭辛苦,每天開四至五個小時車程往返深山,平均每月支援六十七診次的專科門診,並提供夜間待診、假日門診,讓醫療服務不中斷。中央健康保險署石崇良署長近日親至高雄市茂林、桃源區視察,並感謝高醫二十六年的守護及奉獻。

石崇良署長表示,為實現偏鄉就醫零距離,補強山地鄉專科醫師不足,高醫自一一一年起成為高雄市那瑪夏區、屏東縣泰武鄉及滿州鄉衛生所遠距醫療計畫之遠距端院所,提供眼科、皮膚科及耳鼻喉科專科會診,將醫學中心級專科醫師透過科技帶入高屏山地偏鄉;對此,感謝承作IDS計畫的高醫及在地的衛生所長期投入努力,共同守護偏鄉不遺餘力,提供在地居民更好的健康照護。

由於桃源區復興、拉芙蘭及梅山等三里每逢風災豪雨,對外道路遇大雨即中斷,為解決民眾無法就醫及慢性病領藥的困境,由高醫結合聯華電子「偏鄉醫療安全網計畫」捐助急救氧氣機及工研院行動醫療箱,並規劃與桃源區衛生所合作設置經緯航太的無人機點對點的傳送,解決明霸克露橋斷後的緊急藥品補給問題,日昨健保署團隊攜手高醫團隊、桃源區衛生所、聯華電子等單位共同實地瞭解經緯航太無人機飛行測試情形,冀期未來遇交通受阻時,醫療服務不中斷。

健保署明年將規劃試辦「在宅急性照護」,將施打長效抗生素或輸液即可控制的肺炎、泌尿道感染、軟組織感染等三大類患者先行試辦,藉由在宅急性照護服務的在地推廣,實現「在地安養無憂向晚」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