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市警局受邀南英商工宣導 以情境式互動加深反詐反毒印象
【記者李嘉祥/台南報導】 2024/02/24

▲南市警局受邀南英商工進行防詐及反毒宣導,透過情境式互動與案例加深師生印象。(記者李嘉祥攝)
為落實「無毒大臺南」及「打詐臺南隊」政策,臺南市政府警察局以分齡、分眾多元宣導方式強化校園反毒防詐教育,提高學生防詐反毒知能;南市警局並受邀前往南英商工進行防詐反毒宣導活動,透過講解實際案例,加深學生族群較易遇到的網路詐騙手法。

高中生小華平時常利用交友軟體APP跟網友聊天打發時間,某天遇見一位女網友,彼此相談甚歡,雙方相約見面,但對方表達要先至超商購買點數卡並拍攝序號及將密碼回傳,小華察覺有異不願配合,但對方卻出言恐嚇威脅要提出告訴,心生畏懼的小華跑到鄰近派出所向員警確認是否遇到詐騙,員警查看後告知是假交友詐騙,請他封鎖對方帳號,才讓小華才終於鬆一口氣,安心返家。

南市警局除向學生說明假交友及假網購詐騙手法,提醒學生留意詐騙關鍵字如購買點數驗證身分、網路設定錯誤、穩賺不賠、限時限量或是明顯低於市價行情等,務必冷靜查證,提升反詐意識,也藉由情境式互動演練如何拒絕毒品誘惑,讓學生能遠離網路詐騙犯罪及新興毒品的侵害。

南市警察局長廖宗山表示,警局定期與各級學校合作辦理宣導活動,建立學生對預防詐騙及毒品防制的正確認知,增進反詐反毒知能,以期達到預防重於治療之效,也呼籲如有毒品使用與戒治問題,可撥打24小時免費戒毒諮詢專線,如接獲疑似詐騙電話,可立即撥打165反詐騙諮詢專線或110報案電話查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