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實價值醫療 北醫大體系榮獲NHQA 27項獎
【記者鍾佩芳/台北報導】 2024/02/28

▲北醫大體系榮獲第24屆NHQA 國家醫療品質獎共27項獎,北醫附醫獲「特優機構」獎(右二)、雙和醫院獲「智慧醫院全機構標章」(右五)。(圖:北醫大提供)
第24屆NHQA國家醫療品質獎,北醫大體系總計榮獲27項獎,包括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榮獲「區域醫院特優機構」等11項獎;雙和醫院榮獲「智慧醫院全機構標章」等13項獎;萬芳醫院榮獲2項佳作獎,為表揚資深評審委員的貢獻,北醫大洪冠予副校長也獲頒NHQA「品質耆碩」獎,展現北醫大體系深耕醫療品質,落實價值醫療的卓越表現。

醫策會自1999年起舉辦國家醫療品質獎(National Healthcare Quality Award,NHQA),透過競賽方式協助醫界進行全面的醫療品質落實與提升。臺北醫學大學校長吳麥斯表示與有榮焉,感謝國家的肯定及認證,提升醫療品質已成為所有醫院的必修課,北醫體系將持續推動數位轉型、落實價值醫療,守護全民健康。

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不僅榮獲「區域醫院特優機構獎」,也獲得主題類「持續品質改善20年獎」,另北醫附醫預防醫學暨社區醫學部、君蔚國際醫療中心則榮獲系統類卓越中心組「特色中心」,以及在「藥事服務流程」、「門診服務流程」、「急診照護服務流程」、和「住診(含ICU)服務流程」,拿下智慧醫療類「智慧服務組」的優良標章及標章,表現相當亮眼。

衛生福利部雙和醫院〈委託臺北醫學大學興建經營〉榮獲「智慧醫院全機構標章(Smart hospital)」大獎,另雙和醫院的緩和醫療中心、醫療品質部則榮獲系統類卓越中心組「特色中心」;在「門診服務流程」、「住診(含ICU)服務流程」、「急診照護服務流程」、「手術照護服務流程」、「檢驗/檢查服務流程」及「行政管理服務流程(含醫材管理)」也榮獲智慧醫療類「智慧服務組」六大標章,總計獲13項獎項及標章。

雙和醫院院長程毅君表示,數位轉型已成為全球趨勢,雙和在2018年前便開始進行數位轉型,除推動電子病歷、無紙化外,更是打造以病人為中心、全人照護為導向,著重在「臨床分流、節省病人就醫時間」、「提升診斷效率及準確率」、「提升管理效能、永續經營」三大主軸,同時成立人工智慧創新研發中心與臨床數據研發中心,加速取得AI於臨床應用及實踐智慧醫療的目標。

臺北市立萬芳醫院(委託臺北醫學大學辦理)團隊也獲「擬真情境類」2佳作獎,分別是「急重症照護組」、「新人組」佳作。萬芳醫院五度通過醫學中心評鑑,未來將持續強化醫療數位轉型,疾病照護品質的提升,讓萬芳成為大台北南區的示範醫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