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交所、碳交所與史瓦帝尼證券交易所簽署合作意向書
【記者劉小玲/台北報導】 2024/03/05

▲證交所總經理簡立忠(左)、ESE CEO Ncamiso Ntshalintshali(右)代表簽約合作意向書(MOU)。
台灣證券交易所、碳交所今(4)日與史瓦帝尼證券交易所(ESE)簽署合作意向書(MOU),未來將聚焦於共同探索對雙方有利技術交流與業務經驗分享。

史瓦帝尼王國是我國在非洲的邦交國,此次簽署既是證交所與碳交所響應台灣外交政策的努力,更標誌著台史資本市場合作重要里程碑。

證交所總經理簡立忠、碳交所總經理田建中與ESE CEO Ncamiso Ntshalintshali代表簽約,並邀請金管會副主委蕭翠玲、史瓦帝尼央行總裁Dr. Phil Mnisi及史國駐台大使Promise S. Msibi擔任見證人。

蕭翠玲致詞表示,這次雙方資本市場邁入合作關係之里程碑,提升資本市場基礎設施與ESG,為近期市場重要趨勢,鼓勵周邊單位強化國際市場合作。

史瓦帝尼央行總裁Dr. Phil Mnisi亦於見證時表示,簽署MoU標示台史雙方在氣候變遷方面合作的新頁,並期待未來史瓦帝尼與台灣之間開展碳權交易。

簡立忠則表示,此次MOU簽署帶來多重效益。首先,這是對政府「非洲計畫」的積極回應,也響應蔡英文總統深化台非關係的期待。其次,這是首次台灣與邦交國在資本市場的合作,深具指標意義。而此次合作也有助分享臺灣經驗,回饋國際,進而提高台灣的國際影響力。

ESE CEO Ncamiso Ntshalintshali表示,感謝身為世界主要交易所的臺灣證交所,分享人力資本能力及市場基礎設施技術相關經驗。未來更希望借鑒碳交所經驗,透過建立史瓦帝尼碳權交易所,因應氣候變遷相關議題。

田建中指出,碳交所與ESE間之MOU,將為台灣及史瓦帝尼王國碳權市場建立長期合作機制,促進彼此溝通管道及拓展持續關係。雙方初期將相互提供碳權相關資訊,未來將進一步擴展合作至人才訓練或關鍵業務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