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藝中心舉辦《從淚水到希望》歌仔戲藝師廖瓊枝紀錄片首映會
【記者王先國 /台北報導】 2024/03/10

▲朱宗慶打擊樂團創辦人朱宗慶(前排坐者左起)、文化部文資局局長陳濟民、廖瓊枝老師、傳藝中心副主任鄒求強、榮興客家採茶劇團創團人鄭榮興,與出席《從淚水到希望》廖瓊枝老師紀錄片的藝文界貴賓合影。(記者王先國攝)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副主任鄒求強於今(九)日下午在臺灣戲曲中心,主持《從淚水到希望—法國導演眼中的歌仔戲藝師廖瓊枝》紀錄片首映發表會,除了國寶藝師廖瓊枝老師親自出席外,文化部文化資產局局長陳濟民、榮興客家採茶劇團創團人鄭榮興、朱宗慶打擊樂團創辦人朱宗慶、學者林茂賢教授,及戲曲藝術界碩彥賢達、廖老師的故舊、學生等約一五○人,共同觀賞由熱愛臺灣歌仔戲的法國導演尚若白執導,片長達五十分鐘的紀錄片,該紀錄片以外國導演視角看待臺灣歌仔戲藝術之美,及廖瓊枝老師為歌仔戲傳承拚搏數十年的堅韌力量,讓更多觀眾認識臺灣歌仔戲的重要地位。

傳藝中心副主任鄒求強表示,廖老師多年來投入歌仔戲薪傳的耕耘付出有目共睹,獲獎無數,廖老師曾獲總統文化獎「文化耕耘獎」、傳藝金曲獎「戲曲表演類特別獎」、「重要傳統表演藝術歌仔戲保存者」(人間國寶)、「民族藝術薪傳獎」等殊榮肯定,透過本紀錄片的首映,讓大家一起見證廖老師與歌仔戲相依的人生故事。廖老師語重心長的說:「我獲得薪傳獎,我應該要為薪傳獎做點事。」

廖老師的嫡傳弟子、薪傳歌仔戲劇團演出總監張孟逸表示,看了廖老師的紀錄片首映感到很感動,想起廖老師多年來為傳承歌仔戲的辛苦付出,「廖老師也特別交待我,要將歌仔戲傳承下去!」,而且告訴我做人處事要「以和為貴」,「對於學習歌仔戲的學生,不用擔心生計,只要好好地認真學習歌仔戲,大家演出的夠多,才有辦法不用擔心生計」,也希望國人多多支持歌仔戲,觀賞歌仔戲的演出,歌仔戲演員也需要觀眾
的肯定與支持,讓歌仔戲能繼續傳承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