榮家與榮總零距離共同推動遠距視訊骨鬆衛教
【記者方一成╱彰化報導】 2024/03/25

▲林鉅勝醫師安排遠距視訊解釋長輩的骨鬆檢測報告,進行即時的健康醫療指導。(記者方一成攝)
中彰榮家住民長輩平均年歲八十多,隨著年紀增長,身體器官開始逐漸老化,尤其骨質流失問題不容輕忽;「骨質疏鬆症」(簡稱骨鬆)是一個沉默的疾病,大多無明顯症狀,中彰榮家為了搶救長輩骨頭避免骨質疏鬆造成危害,強化宣導住民長輩正確防治的識能,積極與臺中榮總共同辦理骨質密度篩檢及健康講座。

日前榮家與臺中榮總共同完成住民長輩的骨質密度檢測,住民長輩參與非常踴躍;今(二十五)日再度安排遠距視訊實施「骨質疏鬆健康衛教」,向住民長輩說明自身的骨鬆程度,榮總運用視訊診療平台,經由家醫科林鉅勝醫師解釋長輩的骨鬆檢測報告,進行即時的健康醫療指導,獲得客製化的醫療服務,提供免出門零距離的遠距衛教諮詢。

林醫師表示,骨質疏鬆症」是骨質密度減少後導致骨頭逐漸變得脆弱,原本緻密的骨骼形成許多孔隙,使骨骼變脆變弱、而容易有骨折情形。預防骨質疏鬆需強健骨本,衛教長輩遵守五項守則:(一)積極運動;(二)攝取鈣質與維生素D三營養素;(三)不吸菸、節制飲酒,避免過度飲用咖啡;(四)保持適當體重;(五)預防跌倒。希望長輩都能遠離骨鬆合併症。

榮家長輩溫伯伯平常身體容易有骨頭痠痛的情形,透過遠距視訊衛教後,表示學到許多造成骨鬆的因素及獲得平時保養的生活知識,溫伯伯說,日後會減少喝咖啡的習慣,每日多走動還有避免跌倒,希望健康老化不再是口號。

榮家主任呂德義表示,近年科技智慧照護蓬勃發展,遠距醫療」提供了多元化的健康照護,進行諮詢、治療及診斷,榮家也嘗試透過科技的力量及榮總的資源,突破距離限制,讓榮家住民長輩也能得到高品質的遠距醫療照護服務,達到在地老化、健康老化的健康促進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