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影響 芒果產量恐減半 立委要求農業單位現勘因應
【記者李嘉祥/台南報導】 2024/03/27

▲芒果受氣候影響產量恐減半,立委郭國文及林俊憲邀農業單位至現場預先查估災損提早因應。(記者李嘉祥攝)
今年南部芒果產期遇焚風、溫差大,許多農民反應開花慢、結實率差,產量恐減半,立委郭國文26日特邀請立委林俊憲、農業部農糧署姚志旺副署長、農會代表及果農至南化烏山頂會勘了解南化、楠西、玉井芒果主產區災害分布情形;郭國文表示,雖然果園管理良好,很多芒果早花也開花,但農民擔憂今年結果率僅五成,至收成可能只剩下兩三成,希望農業單位預先查估災損。

郭國文表示,芒果開花率不佳,加上目前天候氣溫高,著花著果率、結實率都會一路下滑,花況、著果率、產出,這三者沒有100%直接連帶關係,但可以依序做出推估,希望農政單位能針對產量過多、產量過少,所造成的市場價格波動先行討論評估,超前部署來勘查、預判狀況。

林俊憲說,先前接到的基層反應就是預計今年收成不會好,此次勘查現場是希望農政單位能超前部署,政府主管機關不應該等農民來陳情、消費者抱怨,應該預判可能的風險及早因應,才能將災害損失減到最小。

農糧署、台南農改場表示,近日都有派員查看開花狀況,預計4月中下旬可實際調查著果率,完整了解哪些產區有受到災害與受災面積。郭國文也要求農糧署4月底前完成是否符災損補助確認、產銷通路的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