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秀燕: 嚇阻酒後駕車 中市連5日強力執法防酒駕
【記者張淑珠/台中報導】 2024/03/28

清明節連假將至,維護優良道路秩序,台中市政府警察局自(26)日起至3月30日止,連續5日執行「防制酒後駕車」專案勤務,強化執法作為。市長盧秀燕於道安會報表示,防制酒駕專案不是為了罰款,而是希望嚇阻預防酒駕發生,提醒市民喝酒不開車。

台中市長盧秀燕主持道安會報(見圖),會中盧秀燕關心台中酒駕執法狀況,再由台中市交通事件裁決處進行「違規記點執行方式」專案報告,台中區監理所進行「駕駛人管理制度」專案報告。

盧秀燕表示,台中酒駕肇事紀錄偏高,指示同仁擴大酒駕專案,加強臨檢取締,其目的不是為了罰款,而是為了宣導和預防,她提醒民眾酒駕害人害己,希望大家喝酒不要開車。此外,她也請警察局等相關局處加強宣傳,以嚇阻預防酒駕發生,也請相關局處研議是否延長防制酒駕專案時間。

針對這次「防制酒後駕車」專案執勤狀況,警察局表示,昨日勤務由15個分局同步進行,並由副市長鄭照新至西屯區路檢點視察宣導防制酒駕作為,第一天共取締21件酒駕違規,提醒市民守法是安全唯一道路,警察局會持續強力執法,維護市民安全。

台中市交通事件裁決處報告指出,為精進交通安全,交通違規記點新制自去年6月30日上路已滿8個月,依新制規定,駕駛人1年內記違規點數每達12點,將吊扣駕駛執照2個月,2年內經吊扣駕駛執照2次,再經記違規點數時,將吊銷其駕駛執照。

對於逕行舉發違規記點案件,車主未指定駕駛人或未轉歸責他人,若車主無駕照或非自然人者,將改為記違規記錄1次,1年內每達3次者會被吊扣牌照2個月,民眾收到交通罰單如非本人違規,請記得於應到案日期內儘速辦理歸責實際駕駛人,避免非本人違規,卻導致後續自己交通行為上的不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