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籍抗日英雄徐驤壯烈成仁129周年 苗各界祭拜追思緬懷英勇事蹟
【記者江乾松/苗栗報導】 2024/04/14

▲客籍抗日英雄徐驤壯烈成仁一二九周年,苗各界祭拜追思緬懷英勇事蹟。(記者江乾松攝)
今年適逢頭份市客籍抗日英雄徐驤壯烈成仁129周年,副縣長鄧桂菊十四上午代表縣府,偕同苗栗縣徐氏宗親會、徐驤後裔等各界,在全國唯一的徐驤公園舉行莊嚴的追思祭拜儀式;副縣長鄧桂菊期望透過每年祭拜追思,讓後代了解徐驤為捍衛家園、抗日英勇事蹟,永遠流傳他的忠義精神。

徐驤為民國前出生的頭份人,文武兼備,十八歲被推舉為秀才,在頭份開班授徒,教育當地子弟;「甲午戰爭」後,清朝將台灣割讓給日本,徐驤為捍衛家園,英勇號召鄉民組成「田賦軍」,並在西元一八九五年乙未年,帶領頭份子弟義民軍,參與十二次對日戰役,不幸在乙未年十月間曾文溪之役壯烈成仁,知名電影「一八九五」即是描寫徐驤、吳湯興、姜紹祖「客家三傑」的抗日事蹟,而徐驤更被史學界推崇為「乙未戰爭」台灣抗日英雄第一人。

二0一0年二月在當時擔任立委、前縣長徐耀昌奔走爭取下,客委會補助在頭份市濱江街旁興建徐驤紀念公園,設置紅磚砌牆刻文並設立徐驤銅像,細述徐驤在一八九五年參與的十二場戰役,引領民眾回到乙未年認識這段抗日史蹟,向這位保鄉衛土、壯烈成仁的烈士致上最崇高敬意。

每年農曆三月六日是徐驤冥誕,苗栗縣徐氏宗親會都會舉辦追思活動,十四日上午十一時在紀念公園舉辦簡單隆重的祭拜儀式,副縣長鄧桂菊獲邀擔任主祭官,徐驤曾孫徐永康、屏東縣徐氏宗親會理事長徐開儒、大台中徐氏宗親會理事長徐初發和苗栗縣徐氏宗親會理事長徐沐蘭、立委邱鎮軍夫人詹美娟、造橋鄉長徐連斌和縣議員陳光軒等各界陪祭。徐沐蘭說,明年適逢130周年,屆時將擴大舉辦追思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