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圍網防治獼猴危害成效佳 防治說明會撇步報你知
【記者何弘斌/高雄報導】 2023/07/11

為了減少因臺灣獼猴所造成的農損,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今年度持續編列預算補助架設電圍網,農地面積二公頃(含)以上者,最高可補助資材費達十二萬多元;而電圍網的設置並非易事,因此屏東林區管理處特別在七月十八日上午十時三十分至十二時,在高雄市桃源區公所二樓會議室辦理「野生動物危害農業防治說明會」,將由東海大學輔導團分享防猴電圍網補助申請流程及相關防治策略,歡迎鄰近地區有興趣的農民們踴躍參加。(見圖)

目前推廣用來防治野生動物危害的電圍網,是由菱形圍網、電牧導線及電牧器所組成,具有不需長時間駐點看守、可長時間有效阻擋猴群入侵、不傷害野生動物及降低農損增加收益等優點;經屏東縣高樹鄉大津農場、高雄市六龜區禾畝農創及紅水坑金煌芒果園等實際運用的農友們分享,均表示裝設電圍網後農作損失情形明顯減少,同時搭配著環保驅鳥猴炮(瓦斯炮)、犬隻驅趕、鳥類趨避器複合式的防治方法,更可增加防治的效用。

屏東林管處表示,除了原本的釋迦、柑橘類、檬果、水蜜桃、梨、柿及其他果樹,稻、蔬菜、豆類或薯類等電圍網可補助的農作,今年更增加了鳳梨及咖啡等二項,面積達○.二公頃以上的合法農地皆可申請新設。架設面積達二公頃(含)以上者,最高可補助資材費達十二萬多元,較以往補助金額提高近三倍。

如有興趣瞭解電圍網補助申請的農友們,請把握七月十八日「野生動物危害農業防治說明會(高雄市桃源場)」現場諮詢機會,或可向所在地的縣市政府農業單位洽詢申請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