貨櫃輪撞巴爾的摩大橋 美東航運影響待觀察
【記者陳維強/台北報導】 2024/03/28

貨櫃輪撞「法蘭西斯史考特基大橋」對美東航運影響,仍待觀察。懸掛新加坡旗貨櫃輪「達利」於美國當地時間二十六日凌晨撞上馬里蘭州最大城市巴爾的摩(Baltimore)「法蘭西斯史考特基大橋」(Francis Scott Key Bridge),造成大橋坍塌,多輛汽車及至少二十人落水,當局積極搜救中。由於大橋斷裂位置幾斷整個巴爾的摩港入港水道,是否將對美東地區航運造成影響,後續有待觀察。

「法蘭西斯史考特基大橋」橫跨塔普斯科河(Patapsco River),總長度約二·五公里,附近有美東最大的卸載港口「巴爾的摩港」(Port of Baltimore),也是該地區重要經濟來源,去年處理超過五二○○萬噸國際貨物,在美國港口中排名第九。

「達利」輪為一艘萬TEU級貨櫃船,屬於希臘船東,由馬士基租入,安排亞洲往返美國東岸航線,當天駛離巴爾的摩開往斯里蘭卡可倫坡,肇事責任預估將由希臘船東承擔。由於有多艘商船困於巴爾的摩港內無法進出,導致部分貨運延誤和成本增加,對美東航運恐帶來新一波衝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