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美館典藏臺灣早期書畫展等2檔特展 陸續登場
【記者王先國/綜合報導】 2024/03/24

文化部所屬國立臺灣美術館多年來以臺灣美術發展為推廣核心,在文化部「重建臺灣藝術史」計畫的支持下,於昨(廿三)日及三十日隆重推出兩檔重量級的「文化部前瞻重建臺灣藝術史專案計畫」系列主題展,分別是「致未來世代的美術史」與「匯流溯源︱國美典藏臺灣早期書畫展」,邀請全國民眾共同見證臺灣美術史各個時代的重要成果,並將臺灣藝術家的創作精神推廣與傳承給下個世代。

國美館表示,該館在執行文化部「重建臺灣藝術史」計畫的目標下,二○一八年至二○二三年間,完成約八百餘件重要藝術作品的購藏,更加完備國美館十八世紀以來藝術史建構的系統性典藏及研究脈絡。本次成果展聚焦在早期明清至日治時期的書畫作品入藏以及其文化風格的溯源發展,透過珍貴作品的典藏研究爬梳,帶您了解臺灣在亞洲藝術脈絡發展的美學關係。

其中,「匯流溯源─國美典藏臺灣早期書畫展」展期自三月卅日至七月七日。本展由黃冬富教授策劃,深入精選國美館明清迄日治時期(一六四○至一九四五年)臺灣早期書畫經典一四七件,一二二位藝術家,以媒材、風格與文化背景等,逐一建構臺灣早期書畫藝術發展源流演變,是近年最具系統性研究及完整規模的早期書畫藝術作品展。

本展包括書法及繪畫二大主題,最早以明末(傳)朱術桂以及(傳)鄭成功的書法作品起,亮點作品包括被推譽為「清代臺灣唯一的藝術家」林朝英個人獨特書風的作品,道光、咸豐年間應板橋林家聘與臺灣藝壇交流密切的「林家三先生」──呂世宜、謝琯樵、葉化成等珍貴名家書藝作品;繪畫部分精選明清時期臺灣畫家莊敬夫傳世畫作〈雙鹿〉,與大陸寓臺的朱山〈墨牡丹圖軸〉,一在地、一渡臺游宦的鮮明對照。透過前瞻計畫收藏的重要作品亦有清末重要新文化運動推動者梁啟超〈行書李商隱偶題七言詩〉書法、多位與臺灣關係密切的日籍藝術家如石川欽一郎〈臺灣風光〉、池上秀畝〈泛舟圖〉膠彩畫等。展覽包括日治時期臺灣藝術家林玉山國寶作品〈蓮池〉、林之助重要古物作品〈朝涼〉、陳進〈孔子祭〉等諸多精彩重要鉅作,完整呈現臺灣藝術史早期藝術發展的文化脈絡與知識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