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醫大榮獲《遠見》USR大學社會責任楷模獎
【記者何弘斌/高雄報導】 2024/04/14

高雄醫學大學與那瑪夏攜手合作,繼兩年前榮獲《遠見》USR大學社會責任獎生態共好組的楷模獎,今年又再度榮獲人才共學組楷模獎的殊榮;今年參與《遠見》USR大學社會責任獎的學校和作品件數相較以往提升不少,來自產官學的評審從多達一百七十一件參賽方案中評選出三十四座獎項,獲獎率僅十九.九%,然而能在眾多學校中脫穎而出讓高醫大師生及那瑪夏居民都覺得與有榮焉。這一切的成長不僅反映了大學社會責任意識的提升,更凸顯了參與社會責任活動的積極性。(見圖)

高醫大楊俊毓校長表示,高醫大未來將持續實踐大學社會責任,希望在落實健康平等權之際使之蔓延擴散到文化參與平等的落實,達到SDGs發展目標「良好健康與福祉」與「優質教育」的指標,發揮高醫之社會影響力。

高醫大今年以「部落裡的大學-那瑪夏永續發展計畫」在眾多參賽學校中脫穎而出,那瑪夏USR計畫除延續大學作為教育單位人才培育之角色,更深化原鄉學生及大學生們多元文化、安全意識及環境永續之敏銳度,以共同學習面對原鄉永續發展之議題為核心,引入跨域團隊(生態學家、人文學家、醫療教育專家,跨校串連資訊、幼保等教育專家,跨界業師等),理解地方需求並尊重原民文化,交流原民及主流知識,以原鄉的生態環境為共學場域,調查及研究環境永續的解決方案和知識傳承的建立;那瑪夏國中小學、當地教會以及在地社群團體都是高醫大在該計畫中的不可或缺的支持者,他們的參與為這項計畫增添了更多的動力和資源,也讓該計畫與地方共同培育在地「健康的人才」及「能與環境健康互動之人才」的目標得以實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