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港即將開展大宗商品交割業務
【記者周家仰/綜合報導】 2024/03/29

根據中國大陸相關單位表示,天津港近日完成港區內散雜貨堆場整合,納入統一管理,為即將開展的大宗商品交割業務做好準備。

消息指出,目前天津港每年有超過四點七億噸的貨物輸送量中,以煤炭、焦炭、礦石等大宗商品占比超過三成。貨主都是京津冀與三北地區的電力公司、鋼鐵業等重點客戶,發揮港口樞紐功能,協助貨主降低供應鏈成本。

天津港今年計畫開展大宗商品期貨交割業務,把現有港區範圍內天津港自有貨場及十家物流企業貨場進行整合、統一管理,例如天津港完成對睿鑫物流貨場整合,焦炭碼頭四十萬平公尺空間,加上十家企業五十萬平方公尺,九十萬平方公尺貨場實現統一管理後,每份訂單多是萬噸級以上的大宗商品交易,能快速找到最佳存放地點。

據悉,睿鑫物流有超過十三萬平方公尺倉庫,因貨種單一,企業貨場利用率不高,整合以後預計每個月都將增加近二十萬噸的穩定業務,實現近兩倍增收。同時天津港也有空間接卸新的大宗商品貨類,焦炭碼頭的輸送量預計能增加十%。隨著貨場完成整合,天津港近日並新上線散雜貨類智慧管理平臺,以提升貨場調度效率。除黑色金屬礦等大宗商品交割業務,今年天津港預計大力拓展港口滾裝汽車代理檢測、礦石保稅篩分等業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