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爾的摩大橋倒塌改道 將增亞洲到美貨運成本
【記者周家仰/綜合報導】 2024/03/29

根據英國航運相關網站表示,由於美國巴爾的摩弗朗西斯·斯科特基大橋(Francis Scott Key Bridgecollapsein Baltimore)三月廿六日凌晨被一艘貨櫃船「達利號」碰撞倒塌後,美國東海岸的港口之一的航運與運輸路線受到干擾,進出巴爾的摩港的船舶交通暫停。

分析師表示,巴爾的摩大橋倒塌致碼頭無法通行,東海岸港口,尤其是紐約、新澤西與維吉尼亞州的港口,還能很好處理更多船舶,進而減少對全球航運的衝擊。

國際貨運預訂平台Freightos研究主管Judah Levine表示,目前正努力將船舶與貨物改道至備用港口,預計這項程序將導致進口商的交通堵塞與延誤。

美國卡車運輸協會(American Trucking Association)發言人蓋爾(Jessica Gail)表示,這起悲劇對該區基礎設施及其目前問題產生重大而持久的影響。美國基礎設施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巴爾的摩港口與基橋,每年有將近一百三十萬輛卡車使用這裡。延誤與更高燃料成本預計將大大影響該區的物流活動,因為運輸危險物質的車輛須走更長的路線。

分析師認為,由於全球航運業已受到胡塞叛軍在紅海襲擊等衝突的影響,此次大橋倒塌將使全球航運業的情況更加複雜。這些改道增加從亞洲到美國的貨運成本,巴爾的摩港口對尋求供應網路多元化的零售商與產業變得越來越重要。

全國零售聯合會供應鏈與海關政策副主席葛德(Jonathan Gold)強調,對貨運與整個供應鏈影響不確定性。

Flexport執行長Ryan Petersen預計,即使努力減輕影響,海運貨櫃運輸與東海岸卡車也會出現短缺與嚴重後果。尤其後勤問題非常嚴重,數百個貨櫃改道行動已經開始,其中包括那些運載重要物資的貨櫃。儘管目前的重點是復甦與重新調整營運,但長期經濟影響正變得越來越重要。該橋倒塌可能會打亂包括建築與汽車業在內的許多行業,依賴巴爾的摩港進口車輛與鋼材公司可能會遇到營運中斷,連帶所及影響到專案進度與當地經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