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安鄉所災害準備金搶修崩塌邊坡
【記者陳稚蓁/花蓮報導】 2024/03/29

吉安鄉內四個山林步道,以翠堤橋為起點,往右為日光步道與向陽步道,往左為白雲步道與楓林步道,串連成別具特色登山體系,是許多民眾喜愛的休閒散步的景點;沿著翠堤橋順行而上進入白雲步道,全長三點八公里,而全長約二點八五公里的楓林步道,兩側楓樹夾道,漫步其中享受芬多精洗禮,可俯瞰大吉安日治時期留下的棋盤式道路、阡陌縱橫的田園景緻,遠眺海天一色,經常吸引網友駐足打卡。

去年底因颱風接連帶來豪雨,造成吉安多條觀光步道邊坡崩塌,影響民眾通行安全,吉安鄉公所啟用一一二年及一一三年災害準備金、編列總工程經費兩百一十一萬餘元,於一月十七日「楓林及向陽等步道邊坡崩塌修復工程」開工後,經過六十工作天竣工,三月二十八日鄉長游淑貞陪同鄉民代表會副主席黃金發、高德安、詹益萬、劉靜文、楊靖妍代表及黃駿緯村長、建設相關人員,進行驗收前現勘,為鄉親安全嚴格把關(見圖)。

針對向陽、楓林兩步道邊坡工區,建設課長吳印浴表示,為了保護山林,並未使用水泥噴漿,而是採用機械刷坡、掛網護坡以及打設錨定鋼筋工法,工程面積楓林步道三百八十九平方米、向陽步道一百八十六平方米,未來約三、五個月時間便可自然植生。對於高德安代表等人關切的若工區再遇連續大雨沖刷恐有飽含雨水泥沙滑落的疑慮,承包商說明已於上方擺放沙包,以阻擋泥流直接沖刷。

鄉長游淑貞表示,山林地區不僅與前來健身休憩運動的鄉親人身安全攸關,更有不少農民在此耕作農作物,造成崩塌災情,公所即刻啟動災害應變整備機制,動用一一二年災害準備金一百六十五萬餘元及一一三年災害準備金七十八萬餘元,游淑貞已責令嚴格把關工程施工品質,為鄉親建構安全防護網。

黃金發副主席表示,公所各項基礎建設一律以便民與安全為優先考量,代表會今特別邀約代表們前來現勘,實際了解並嚴格監督動用吉安鄉災害準備金來搶修的山林崩塌邊坡所使用的工法,在兼顧楓林、向陽步道公共設施安全的前提下,亦能兼具未來自然生態育成的多元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