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調理助擺脫擾人失眠
【記者李嘉祥/台南報導】 2024/03/29

睡眠佔據人類生活三分之一的時間,擁有良好的睡眠能大幅提升生活品質,但現代人工作忙碌、生活壓力大,普遍常有睡眠不足、淺眠多夢的情況發生。柳營奇美醫院中醫部沈祐任主治醫師強調,良好的睡眠和健康息息相關,長期失眠更會增加精神疾病、失智等風險,對身體及心理皆造成影響,建議可透過針灸及中藥協助,加上建立正確的睡眠衛生(Sleep Hygiene)規律,就可擺脫擾人的失眠問題。

根據台灣睡眠醫學學會調查,全台慢性失眠症的盛行率為11.3%,年長者、女性、輪班工作者發生比率更高。沈祐任醫師表示,睡眠是人體最基本生理現象,正常睡眠生理可分為非快速動眼期睡眠及快速動眼期睡眠,兩階段交替構成完整的睡眠周期,每個週期約耗時九十分鐘,一般成年人,每晚約有四至六個睡眠週期,而年紀越大睡得越少是正常現象,醫學上建議每天睡眠時間約為六至八小時,成長中的孩童為八至十小時。

沈祐任醫師從中醫學角度分析,睡眠與五臟六腑有很大的關係,中醫認為「心主神明」,功能有賴於日常飲食來滋養,而飲食需要經過「脾主運化」來消化轉換成養分;「肺朝百脈」則是負責把養分推送至全身;「肝者,將軍之官,謀慮出焉」負責調節精神情志,促進消化吸收;「腎主封藏」負責把對身體有用的營養物質封藏在體內,任何一個臟腑的功能失常都可能造成失眠的問題。

沈祐任醫師說,中醫採辯證論治來治療各類型的失眠,「心火亢盛」失眠可能伴隨著平時容易心浮氣躁、躁擾不安,治療首重清心火安神;「肝鬱」、「肝火」造成失眠的人可能平時就容易有頭暈脹痛、口乾口苦、目赤充血的症狀;日常生活過度勞累造成「勞傷心脾」,會使得脾胃功能變差,消化吸收效率不佳進而無法滋養心神,則會導致失眠、平時健忘、食慾不佳、身倦乏力等症狀;「胃不和則臥不安」意指脾胃功能不佳,可能造成平時容易腹悶、腹脹氣、躺下就感覺食道逆流、胸悶等影響睡眠的症狀。

沈祐任醫師也提醒要遠離失眠除中藥及針灸協助,也需要注意睡眠衛生,維持規律睡眠作息,每日按時上床入睡及起床,即使是前一晚沒有睡好,隔天仍要定時起床,也不要強迫自己入睡,若已在床上躺了半小時仍無法入睡,就起床做些溫和的活動,想睡了再上床;也應避免午睡或午睡不超過半小時,嚴格限制在床上的時間,晚上想睡的時候才上床睡覺,晚餐後禁喝咖啡、茶、可樂、酒及抽煙,平時維持規律運動但避免睡前三至四小時內做劇烈運動,才能獲得良好的睡眠,睡出健康好氣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