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東公正國小20生嘔吐、腹瀉
【記者董秀雲/宜蘭報導】 2024/03/29

宜蘭縣羅東鎮公正國小於三月廿七日下午傳出有學生發生腹瀉、嘔吐等腸胃不適狀況,累積已有二十人,部分學生送醫急救,都沒有生命危險。由於沒有共同飲食,加上沒有大規模發病,衛生單位已朝向接觸性傳染疾病如病毒感染等的群聚感染方向調查。

生病學生分屬八個不同班級,除部分同學在這兩日有感冒或腹痛症狀外,其餘多在下午一點後發生症狀;其他班級則未出現感染。另有大部分同學均屬校內某二個社團,近兩日下午也都一起活動,但沒有共同之飲食。

縣府接到通報後,立即由教育處及衛生局共同進行調查,生病的同學在接受及時之醫療照顧後,由於皆為輕症,已由家長帶回家休養。雖然生病同學分屬不同班級,但確實屬於同二個社團,因此不能排除是否因密切接觸而造成的傳染性疾病之群聚感染。衛生局已採集各類檢體進行化驗,並且對生病之同學進行詳細的疫情調查,以了解發病時間及相關之接觸史,希望儘速來了解致病之原因。全案朝向接觸性傳染疾病如病毒感染等的群聚感染方向調查。

外界也傳出,學生疑似喝家長提供的珍珠奶茶才導致腹瀉嘔吐,不過經校方調查,發病學生大多來自武術隊和田徑社,普通班學生只有一人,雖然有一起活動但沒有共同飲食,喝珍奶的學生五人有發病。由於沒有大規模發病,縣衛生局推測是接觸性傳染疾病如病毒感染等群聚感染,且生病同學在接受即時的醫療照顧後皆為輕症,均已由家長帶回休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