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盲共遊大稻埕 視障青年地陪接待香港小學生
【記者鍾佩芳/台北報導】 2024/03/30

▲伊甸視障服務處邀請視障大使,與香港小學生親子共遊大稻埕。(圖:伊甸基金會提供)
伊甸基金會視障服務處今(29)日,動員十五位視障朋友、五位志工,兵分九路,帶著來自香港聖士提反書院附屬小學,共六十五位師生及家長,上山下海,明盲共遊,以多元角度,分享台北之美。

深受國內外旅客歡迎的「大稻埕」,是目前就讀師範大學翻譯博士班的王錦心,特別為香港家庭所規劃的路線。一行人從北門站集合出發,沿途參觀許多特色店家,也來到具代表臺灣文化特色的「大稻埕戲苑」,以及「新芳春茶行」,沿途說說笑笑,分享經驗,共創一段深刻且難忘的旅行回憶。

王錦心說,這次經驗很難得,平常都是明眼人跟視障者描述周遭發生的人事物,但這次卻相反,要向明眼人介紹景點,所以做足了功課,就怕小小外賓玩得不盡興。其中「新芳春茶行」是自己很喜歡的地方,融合中西特色的建築,蘊含豐富的歷史故事,在裡面還能進行品茗體驗,用視覺以外的感官,感受過去的風華年代。

今年33歲的王錦心,在高中時確診為「夜盲症」,視野缺損,視力亦會逐漸衰弱至失明。視力狀況讓他一度瀕臨崩潰,不知道未來該何去何從。幸好信仰接住他,讓他明白身心障礙不是「病」,重點是心中不能放棄。於是,他開始積極學習使用白手杖、盲用電腦,克服學習及生活上的種種不便。

平時除了參與伊甸的固定聚會,與視障同儕彼此支持,王錦心也熱衷參與社會活動、學術工作來幫助更多障礙者。他說,這次很開心能擔任旅遊大使,以不同的形式,讓孩子們能有機會認識自己,知道視障朋友如何生活、讀書,並在共遊的路程中彼此分享,希望能帶給孩子不同的啟發。

伊甸基金會視障服務處處長廖美枝表示,身心障礙者人權公約(CRPD)中,強調身心障礙者休閒育樂權與自覺精神。因此,疫情過後,再次與香港聖士提反書院合作,在年度海外行程中,安排一天參與由視障者規劃的私房景點,以視覺之外的感官,感受不同的旅遊樂趣,並在互動中,體現共融教育。

根據衛福部統計,全台視覺障礙者近五萬五千名,其中近八成為中途視障。廖美枝說,許多人常認為視障者無法參與活動,連帶讓障礙者自我受限,但其實只要願意踏出家門,藉由適當的輔具,以及各界友善的對待,即使失去視覺仍可活得精采,甚至是為他人引路。

伊甸基金會視障服務處耕耘視障服務近四十年,見證視障者經由生活重建服務、定向訓練、生活技能訓練、職業重建等多元服務下,不僅能再次回到社區,自立生活,重新建立自信人生,更能夠和你我一樣,為社會帶來美好的啟迪與貢獻。如民眾有任何視障服務需求,歡迎洽詢:伊甸視障服務中心(02)2578-02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