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賴惠員邀國土署及議員會勘溪北重要建設 爭取儘速完工造福地方
【記者李嘉祥/台南報導】 2024/03/30

▲立委賴惠員邀國土署長吳欣修及南市議員沈家鳳、王宣貿會勘溪北重要建設,爭取儘速完工造福地方。(記者李嘉祥攝)
立法委員賴惠員29日邀請行政院國土署吳欣修署長、臺南市政府工務局及都發局與市議員陳秋宏、沈家鳳、王宣貿、李宗翰實地視察六甲區工研路增設人行空間及道路鋪面、新營區復興路三-30m拓寬工程、鹽水區公20兒童遊戲場環境設施改善等三項溪北地區重要工程,瞭解工程進展情況,也希望能儘速完工,造福地方;六甲區長陳啟榮、新營區長翁振祥、鹽水區長陳文琪均到場關心。

賴惠員表示,為達成「行人零死亡」目標,中央與地方政府共同推動交通安全改善,落實規劃建置人行步道,透過現地勘查與當地居民的深入交流,有助於提升工程品質;而六甲區工研路人行空間計畫總經費2500萬元,將打造更宜居的交通環境與行人空間,提升當地居民的交通安全及生活品質。

賴惠員說,新營交流道往鹽水方向長期為道路瓶頸,常發生交通壅塞及意外;新營區復興路道路拓寬計畫的實施,將拓寬原本路幅20-25公尺至30公尺,總經費高達5億2270萬元,完工後可有效紓解當地交通擁擠問題,提升行車安全性,並有助於促進區域經濟發展。

賴惠員也強調鹽水區公20公園對鹽水區的社區環境及市民休閒娛樂意義重大,也受到當地居民的熱切期待,會持續關注工程進度,確保工程按時完成並投入使用,讓社區老中青都能在此休憩,提升鹽水區在地居民的生活品質,也促進區域發展與居民福祉。

國土署長吳欣修指出,連接新營與鹽水的交通要道復興路常發生小車讓大車,機車被汽車排擠到道路外圍的危險情事,拓寬後能保障用路人的安全,也能改善交通壅塞情形;六甲區工研路行人空間步道建置有其觀光潛力,將來會串連六甲八田與一園區、鎮南宮步道成為休閒觀光的熱點;另鹽水公20公園則是台南市府推動的重要公共建設,是在地樂齡樂活的場域。

新營復興路因為鄰近新營工業區,上下班車流量龐大,尤其是機車族,沈家鳳議員建議拓寬計畫的道路設計若能往保留較多機車道的方向作調整,甚至是設立機車專用道,會更貼近在地居民用路需求。

鹽水公20公園已逐步在建置完成,王宣貿議員感謝國土署第一期的3000多萬經費,也希望第二期繼續支持補強,因公園緊鄰鹽水壽園,希望能多種樹打造綠籬、種植可以吸收氣味的樹種,降低日照對遊具的影響,提升遊憩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