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里受水池落點引發居民反彈 立委郭國文邀立法院財委會會勘協調重新選址
【記者李嘉祥/台南報導】 2024/04/16

▲佳里受水池落點引發居民反彈,立委郭國文及林俊憲邀立法院財委會會勘,協調重新選址。(記者李嘉祥攝)
經濟部水利署原先規畫在臺南市佳里區設置容量2萬噸的自來水受水池,卻因事先溝通不充分,未清楚說明是否影響地方發展生態,引起地方反彈,立委郭國文15日特邀立法院財政委員會南下,與立委林俊憲、市議員蔡蘇秋金及水利署共同會勘;郭國文質疑選址過程未與地方深入溝通,有選址不當之嫌,要求相關單位另覓適當地點。

郭國文表示,日前在佳里區公所召開說明會,不少居民譁然,認為預定地緊鄰夜市及住宅區人口稠密處,未來次氯酸鈉排放量、長期低頻噪音及長期電磁波,恐怕對佳里區發展不利,反對居民更成立自救會,連署逾千人開二次說明會表達反對立場;他認為水利署行事過於草率,應順應民意,特安排南下會勘,希望相關單位跟居民說清楚。

林俊憲說,政府執行政策應尊重地方民意,該區5名市議員不分藍綠一致反對,水利署長賴建信日前也曾表示經由郭國文立委轉達地方心聲,已同意「另外找地點」。

蔡蘇秋金說,不是反對蓋受水池,主要是地點不當,既然中央已完成土地變更,建議可闢建居民最需要的活動中心。自救會會長黃維明等人也說過程根本資訊未完全公開,建議應要改設在台17線以西人群稀少處較適合,未來若強渡關山,將發動更大抗爭。

經過現場溝通與討論,郭國文達成決議,要求受水池另覓適當地點。經濟部水利署分署對此表示會「尊重辦理」,目前已經持續另找新地點因應,臺南海水淡化廠運轉目前不受影響;郭國文也要求未來新場址設立,水利署應公開對生態、環境汙染、噪音影響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