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市青鯤鯓扇鹽地景園區揭牌啟用 學子淨灘象徵濕地環境教育向下扎根
【記者李嘉祥/台南報導】 2024/04/16

▲南市長黃偉哲、觀旅局長林國華、雲嘉南風景區管理處長許宗民、台江國家公園管理處長謝偉松、將軍區長許博森為扇鹽地景園區揭牌。(記者李嘉祥攝)
為維護重要濕地生態資源及人身安全,臺南市政府觀光旅遊局於荒廢多年的七股鹽灘進行環境改善計畫,繼完成扇形鹽田生命之樹後,中軸步道、青鯤鯓聚落道路美化及扇鹽地景園區也相繼完工落成,15日舉行扇鹽地景園區揭牌儀式,市長黃偉哲、南市觀旅局長林國華、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長許宗民、台江國家公園管理處長謝偉松、將軍區長許博森及議員均出席,見證扇型鹽田活化,也期許扇鹽地景園區不僅是觀光旅遊的新亮點,更能讓濕地環境教育向下扎根。

扇鹽地景揭牌活動邀在地的鯤鯓國小學生共同參與,觀旅局與活動團隊先至鯤鯓國小進行淨灘行前環境及安全教育講習,期透過淨灘方式讓學生了解扇形鹽田豐富的生態,並為大自然盡一份心力,達到環境教育向下扎根效果。

黃偉哲表示,青鯤鯓扇形鹽田(七股鹽場第一工區)所在的七股鹽場,是台灣製鹽總廠在台灣所設的六大鹽場中最大的一座,具備歷史鹽業記憶、特殊自然地景,在齊柏林導演看見台灣上映後,吸引許多遊客及生態愛好者到訪;扇形鹽田的意象不僅代表自然景觀的濕地,也代表文化的傳承,臺南有2個國家級濕地,包括七股鹽田及鹽水溪口濕地,市府努力維護,也希望扇鹽地景園區揭牌後有更多遊客及小朋友到訪,讓濕地環境教育能向下扎根。

林國華指出,七股鹽灘扇形鹽田已荒廢近20年,田埂脈絡地形地貌逐漸沖蝕崩壞,全台唯一扇形鹽田地景恐因此消失,且因長期未受妥善利用與消極維護管理,大量廢棄物堆置、外來種入侵及引水道河岸崩壞,而鹽田骨架紋路田間道路邊坡嚴重破壞岌岌可危,遊客來訪無引導任意出入易發生意外,嚴重影響人們安全。

林國華說,青鯤鯓聚落為臺南海線重要觀光資源,假日總有許多遊客沿著南26線進入社區觀光,為顧及遊客人身安全,市府於110年起編列預算辦理扇眼與鹽田外圍區域間串聯道路、修復扇骨中軸步道,建置鹽田中心位置之生態觀察平台,及邀請藝術家楊士毅打造有鹽田漁村及扇形鹽田意象之裝置藝術「生命之樹」,榮獲2024年榮獲美國繆思設計大獎-雕塑設計金獎,另也優化旅遊動線設施,結合在地自然及人文元素視覺美化路側護欄,打造全台最長彩砂牆,總長計660公尺,共使用了165幅不重複的圖幅,呈現青鯤鯓在地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