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臺交邀維也納愛樂長笛首席舒茲 演出向莫札特致敬音樂會
【記者王先國/綜合報導】 2024/04/16

國立臺灣交響樂團繼二○二三年同樣在四月份,國臺交與維也納愛樂長笛首席卡爾.海因茨.舒茲(Karl-Heinz Schütz)聯袂為臺灣的樂迷們獻上相當精緻的「古典的悸動」後,今年度舒茲又將帶來理查.史特勞斯(R. Strauss)的交響曲《快樂工坊》,與莫札特(W. A. Mozart)第一號長笛協奏曲及第三十一號交響曲《巴黎》兩首精采的作品。今年將帶來的這三首作品,將讓聽眾感受到長笛在古典音樂的發展歷程中,與面對更龐大且複雜的器樂合奏時,所展現的輕盈與精妙之處。音樂會訂於4月27日晚上七點卅分在國臺交演奏廳、4月28日下午二點卅分在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音樂廳演出。國臺交感謝樂迷支持,臺中場次票券已售罄,也歡迎樂迷們把握機會至高雄衛武營音樂廳聆賞。

國臺交劉玄詠團長表示,所謂名家出手即是佳作,從舒茲與國臺交的合作可以見到,近年來他多次以領奏的方式與國臺交合作協奏曲,除了在選曲上常令人耳目一新,也會聽見他對於長笛甚至整個管樂器的獨到見解,默契十足的演出常讓現場觀眾爆出如雷的掌聲。20世紀前葉也是古典音樂發展到後浪漫時期,理查.史特勞斯是這個年代的佼佼者之一,雖然晚年受到政治局勢動盪,經歷過相當艱辛的時刻,後世對於其豐沛的創作能量依然津津樂道,至今仍在世界各地不斷上演,如《查拉圖斯特拉如是說》、《唐·喬凡尼》、《莎樂美》、《玫瑰騎士》等經典作品。我們除聆聽他的傑作外,也不得不回顧對理查.史特勞斯影響很深,十八世紀最重要的音樂家莫札特。這次要演出的兩首作品恰好都是他在1777至1778年前後的創作,二十歲出頭的莫札特此時在歐洲各地旅行兼找工作,難能可貴的是他在經濟狀況不佳、更遭遇母親病重,整體狀態都不是非常好的時候,還是可以創作出陽光且充滿希望的音樂,這就是大家都很喜歡莫札特的原因。

國臺交與夜鶯基金會合作辦理全臺各地音樂會前深度導聆,本次於音樂會演出前一小時由羅文秀主講,帶領大家更深入的認識演出曲目,更多資訊請詳閱國臺交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