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雲林客家桐花祭 古坑登場
【記者劉春生/雲林報導】 2024/04/17

▲二零二四雲林客家桐花祭「雲林古坑—桐聚、心花開」流動藝術饗宴,日前在古坑鄉荷苞山桐花公園登場。(記者劉春生攝)
在經歷登革熱疫情期間古坑荷苞山桐花公園封園,隨著疫情走向尾聲、氣溫回暖,古坑荷苞山桐花公園的油桐花現正盛開中。雲林縣政府與古坑鄉公所日前一連兩天在桐花公園舉辦桐花祭活動,讓民眾欣賞桐花綻放美景,漫遊公園桐花步道,並品嘗咖啡原鄉的香醇及體驗客庄文化在地特色。

二零二四雲林客家桐花祭「雲林古坑-桐聚、心花開」-流動藝術饗宴,日昨在古坑鄉荷苞山桐花公園登場,縣長張麗善、副縣長謝淑亞、古坑鄉長林慧如、縣府文化觀光處處長陳璧君等蒞臨盛會,期待雲林客家桐花祭,提供民眾來雲林賞桐、散心,也順道感受在地豐厚藝文饗

今年雲林客家桐花祭持續配合桐花祭的轉型及辦理初衷,將賞桐花昇華為聚合人、自然、信仰及客家文化的互動之道,形成具有臺灣人文特色的賞花哲學,讓來到山林的旅客,產生人與物、人與境的對話,重新找回新的人、地、產關係。也因此,在開幕四月十三日當日由東和國中的「浮光」舞蹈表演開場,並接著以「伯公祭儀」揭開序幕,呈現油桐跟客家族群有著深厚的淵源及象徵,透過桐花祭的伯公祭儀活動,宣揚客家人對天地的感謝,更傳承客家樸質的文化精神。

縣長張麗善表示,古坑荷苞山桐花公園有著獨特的人文、產業、地景、歷史風貌,今年縣府與公所發想合作舉辦「流動藝術饗宴」活動,在十四日下午邀請雲林傑出團隊「太日樂集」擔綱設計「獅鼓舞桐迎伯公」表演,並與台南應用科技大學舞蹈系學生共同演出,在油桐花開的時節,藉由桐花意象,以流動藝術饗宴的演繹設計,傳達客家先祖對於大自然的惜福與感恩之心,並祈請伯公護佑豐收,也是繼二零二二年在桐花公園登場的「流動藝術饗宴」參部曲「柯鐵虎─少年」音樂劇的跨域演出。

「太日樂集」再次以客家、桐花的主題式展演,融入地景的沉浸式的表演藝術,表現出在地文化表演的獨創性,同時也呼應桐花祭回歸大地與自然的初心,透過更為簡單、樸實的活動安排,呈現出雲林客家自然、人文的優雅景致;古坑也是「太日樂集」張呈遠團長的家鄉,從小就被雲林的文化所滋養成長,將雲林各地特色與打擊樂結合,運用樂曲推廣雲林的文化發展效益,近年來更走向跨域演出,一路走來的創新與改變,希望透過今日的演出,也看到「太日樂集」及雲林藝文不斷的蛻變及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