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成精密暫定5/9掛牌 承銷價24元
【記者劉小玲/台北報導】 2024/04/17

▲有成精密董事長陳思銘對公司今年營運樂觀。
由福邦證券輔導的有成精密(4949),配合上市前公開承銷,對外競價拍賣4,176張,競拍底價20元,暫訂承銷價24元,競拍時間自明(18)日起至22日,4月24日開標;4月26日至30日辦理公開申購,5月3日抽籤,暫定5月9日掛牌。

有成精密近16年來在歐、澳、亞、及美國經營太陽能模組品牌WINAICO,挾帶著將近900個綠能安裝商夥伴的通路優勢,外銷全球29個國家,商業模式與台灣能源同業截然不同。

彭博產業研究發布〈2024年全球太陽能展望〉指出,太陽能將是2024年能源產業成長最快的次主題,2025至2027年裝置需求將預估上升逾20%。即便去(2023)年太陽能產業由於紅色供應鏈的低價競爭,導致市場供需失衡,有成在第一時間內迅速調整庫存水位,並推出新產品N型雙面發電模組刺激市場新需求。儘管營收仍受到大環境影響,但在今年上半年趨於緩和,有成預估下半年起太陽能市場將逐漸恢復正常,營收與獲利亦將回穩。

2022年始,因俄烏戰爭引發的能源短缺,大開歐洲家戶使用新能源的需求;其中太陽能發電由於技術穩健成熟,建置門檻與成本相對合理,成為民眾首選;加上智慧能源系統補強再生能源的間歇不穩定性,家戶小型光儲系統應運而生。

在台灣,政府近期宣布全面調升民生與工商業電價,以用電大戶(與台電的契約容量超過 5000kW 以上的用電戶)而言,影響有二層面:一是每個月15%~25%的電價漲幅;另一是面臨經濟部所發布的「用電大戶條款」中,亟需建置再生能源或儲能設備等因應措施,都促使企業加速智慧能源與低碳轉型的需求。

有成新能源團隊近年積極佈局智慧儲能案場規劃、建置與維運,在台灣持續為用電大戶規劃表後儲能系統,在歐洲則推出小型家儲應用,並同步展開歐洲大型電廠的商業模式;長遠來看,綠能市場需求可望持續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