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甲媽遶境彰化連2年未衝突 雲林警來取經
【記者方一成╱彰化報導】 2024/04/17

二○二四大甲媽遶境進入彰化縣轄,在彰化縣警局機動應變隊強力護轎下,一路平安創下連二年未發生暴力衝突事件,雲林縣警局也派員來彰化縣警局取經。擔任機動應變隊長也是訓練科長林世明昨(十六)日表示,大甲媽連二年平安的遶境主因,如有搶轎民眾將媽祖鑾轎團團包圍,機動應變隊將立即強勢排除,讓可能衝突的推擠立即化解。

大甲媽遶境進入彰化市,通過民生地下道後轉進三民路,由於信眾擠爆兩旁馬路,途中發生兩派人馬為了扛轎互不相讓,就在轎旁的縣警局機動應變隊長林世明見情況不對,立即下令隊員強力介入,將兩派人馬全部往外推,原本一觸即發的衝突瞬間化解,讓轎班人員扛轎順利行進。

二○二三大甲媽在彰化縣遶境一路平安順利,雲林縣警局特別派員也來彰化取經,效法彰化為媒體記者配置採訪布條,還成立護轎大隊,今年雲林縣也一路平安無事。

機動應變隊由空手道、跆拳道與柔道高手的四十多名訓練教官精選組成,由柔道六段達士訓練科長林世明擔任隊長,隊員個個身懷絕技,成立第一年就創下有史以來大甲媽遶境彰化縣未發生暴力衝突;今年延續任務,同樣未發生鬥毆,縣警局未來可望成為常態。

有基層員警則建議,既然彰化、雲林兩縣都有因應大甲媽遶境而成立的機動應變隊、護轎大隊,不如由警政署下令,台中市、嘉義縣市警局也應比照成立,每年遶境就成立相關專責單位,讓大甲媽遶境搶轎暴力不要再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