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與「獸」的距離-野生動物驅離槍教育訓練
【記者董秀雲/宜蘭報導】 2024/04/18

▲林業及自然保育署宜蘭分署委託射擊訓練專業團隊,在宜蘭分署冬山工作站辦理野生動物驅離槍訓練課程。能提升保育工作人員的職能。(圖:林業保育署宜蘭分署提供)
林業及自然保育署宜蘭分署於今( 十七) 日委託射擊訓練專業團隊,在宜蘭分署冬山工作站辦理野生動物驅離槍訓練課程,訓練內容包含高壓打氣機操作維修保養、動物驅離槍操作實務及實彈射擊,課程所使用之槍械雖不具殺傷力,但會使野生動物產生疼痛感,用以嚇阻驅離,課程能提升保育工作人員的職能。

宜蘭分署於一一二年購置六把野生動物驅離槍,期透過槍械之妥善利用,協助山村聚落居民驅趕臺灣黑 熊、臺灣獼猴等較易與人類產生正面遭遇之動物,成為政策工具外的得力助手,共創人獸和平共生之理想。

農業部林業及自然保育署主管國有林事業區及區外保安林面積約有一六二萬公頃,約占國土面積一半,多已劃設各種保護區系統,是許多野生動物安生立命的棲所,監測調查顯示近年來臺灣野生動物族群呈現穩定成長趨勢,活動範圍也漸從山區擴張至平地。在國有林地與平地接壤過渡之淺山、丘陵等地區多發展為山村聚落,以私有地為主經營農事,種植柑橘、田柿、養殖家禽、家畜等,這些人與野生動物活動的重疊地帶因提供豐沛食源蔬果、家禽、飼料,成了自然食物缺乏時,野生動物尋覓替代食物的地方,且隨著人類越往高海拔開發,動物自然棲地遭壓縮,使得人與獸之間的距離越來越近,提升了彼此關係的緊張程度,宜蘭分署期望透過訓練課程及宣導逐漸解決這些問題,盼提升當地居民對野生動物的生態行為理解度及寬容度,化解土地的開發利用行為與野生動物生存之扞格。

林業及自然保育署自105年起補助農民架設電牧器圍網,取代傳統套索、踏板陷阱防範山豬危及臺灣彌猴危害農林作物或保護農業設施,亦避免臺灣黑熊滋擾。109年研發製作防範誤捕臺灣黑熊之改良式獵具-精準式套索踏板陷阱,提供原住民族傳統狩獵或農民在無法設置電牧器圍網區域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