釣客島礁落海亡 議員認磯釣管理有疏失
【記者林玉棋/基隆報導】 2024/04/18

基隆市議員鄭文婷和陳宜昨(十七)日召開記者會指出,今年一月三十一日一名七十一歲的簡姓釣客在基隆嶼附近島礁落海致死案件,認為基隆市政府在磯釣的管理上有疏失;對此,市府產發處除深表遺憾外,由於本案已進入司法程序,市府全力配合司法調查,若有法規相關疑義將協助提供法規釋疑,絕無包庇情事。

市府產發處表示,因磯釣活動屬高風險活動,故市府於一○六年訂定磯釣自治條例及兩項辦法針對娛樂漁船及釣客都有規範,並訂有相關罰則。意外發生當日,市府獲報即追蹤後續處置事宜,並就當日業者是否依規定投保及提供安全裝備等,已函請業者提出說明,惟本案已進入司法程序,市府將提供相關資料配合司法調查,並尊重司法判決。

產發處副處長鄭永陽表示,磯釣是東北角相當盛行的休閒漁業,卻有一定的風險,為維護釣友安全,市府都有規範磯釣業者,應為釣友於離船登礁垂釣活動期間投保個人傷害保險及附加傷害醫療保險,每人最低投保金額傷害保險為新臺幣二百萬元、附加傷害醫療保險為新臺幣二十萬元。並需提供相關救生(艇)設備,如船舷輔助梯、救生圈、無線電對講機等,以降低意外風險。

產發處再次提醒釣客,每年十月起至隔年四月是磯釣活動的旺季,釣友在從事磯釣活動時,務必要穿上釘鞋及救生衣,若不慎落海,請先保持冷靜,也別急著往礁石區游上岸,以免釣客遭海流或海浪拍向礁石受傷,正確的方式是向外游至海面空曠處,等待附近船隻前往救援。呼籲釣友在磯釣季期間,應多掌握天候及海浪狀況,並留意海流變化,並遵守島礁磯釣相關規定,以確保自身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