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赫伯羅德加入新加坡-鹿特丹綠色航運走廊倡議
【記者周家仰/綜合報導】 2024/04/18

德國船東赫伯羅德(Hapag―LIoyd)近日加入新加坡-鹿特丹綠色數位航運走廊(GDSC)倡議。

新加坡-鹿特丹綠色數位航運走廊,是由新加坡海事及港口管理局(Maritimeand Port Authority of Singapore, MPA)與鹿特丹港務局(Port of Rotterdam Authority)於二○二二年八月所成立,主要在加速海上脫碳與數位轉型。

分析師表示,新加坡與鹿特丹是全球領先的加油港,這兩個港口也是亞歐航線上重要樞紐,截至目前為止,GDSC計畫已匯集廿六個全球價值鏈合作夥伴,涵蓋航運公司、燃料供應商、港務局、營運商、產業聯盟、銀行等。最新合作夥伴包括赫伯羅德與由ASTAR高效能運算研究所(ASTARIHPC)領導的ASTAR海事數位化中心(ASTAR C4MD)。

ASTAR的海事數位化中心主要在開發先進的計算模組、模擬與人工智慧解決方案,以實現安全、高效與永續的海洋生態系統,這項合計畫的作夥伴正努力將這條國際航運走廊的溫室氣體排放量減少二十%,目標是到二○三○年較二○二二年減少三十%。

新加坡-鹿特丹綠色數位航運走廊合作夥伴,將實施多個測試計畫與商業結構,以加速零排放與接近零排放燃料採用,例如甲醇、氨、甲烷、氫氣合成等。

此次實施是繼馬士基麥金尼莫勒零碳航運中心與新加坡國立大學海事研究中心早期進行的研究後所進行的,預計探索多種替代燃料途徑及作為可持續海洋燃料的可行性。

GDSC合作夥伴準備在二○二四年與二○二五年開展生物液化天然氣加注測試,液化天然氣進行物理混合。由鹿特丹港領導的甲醇工作小組已為燃料標準及監管原則進行知識交流,制定明確起點。該工作小組並將在新加坡與鹿特丹港進行商業甲醇加注的可接受性、可用性與負擔能力。

此外,由MPA、南洋理工大學海事能源與永續發展卓越中心及ASTAR的C4MD共同領導的氨工作小組將開發一個架構,以評估用於加油的綠色氨生命週期溫室氣體強度,這項研究預計在二○二五年完成,將支援國際海事組織(IMO)為制定替代船用燃料生命週期溫室氣體評估(LCA)架構與指南所做的持續努力。

另,氫工作小組與能源公司殼牌(Shell)合作,持續評估氫作為遠洋貨櫃船船用燃料的技術與商業可行性,該工作小組目標是開發新式船舶設計,使GDSC合作夥伴能掌握成本差異及如何克服挑戰,最大限度利用氫作為可持續海洋燃料所提供的契機。

分析師說明,自二○二二年八月建立新加坡-鹿特丹綠色數位航運走廊以後的進展顯示,全球價值鏈上的公私合作是可望實現的,此次合作將使新加坡與鹿特丹能在世界上最繁忙的航線之一進行創新解決方案測試,並加速航運業脫碳與數位化。因為新加坡-鹿特丹綠色走廊是加速數位創新融入能源轉型所進行的合作,不僅讓外界看到港口停靠優化與數據共享方面的初步成果,也看到在這條航線上實現零碳與低碳燃料營運的第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