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俄勒岡州波特蘭港 10月起將暫停貨櫃營運
【記者周家仰/綜合報導】 2024/04/18

根據英國航運相關網站引述,美國俄勒岡州(Oregon)唯一遠洋海港―波特蘭港(Portland)近日通知託運人,因該港財務損失正在擴大,計劃從今年十月一日起暫停貨櫃營運。

波特蘭港高階主管萊維特(Keith Leavitt)強調,上週與潛在第三方營運商談判出現破裂後,該港決定暫停營運。他表示,沒有預料到會出現這樣的結果,但由於失去營運前景,加上不斷增加的財務損失及缺乏國家財政支持,該港不得不暫停貨櫃營運,暫停營運後該港後續將持續處理滾裝汽車、車輛業務、散裝與重型貨物。

波特蘭港分析,託運人使用該港成本高,擴大貨櫃服務變得困難,該港原本期望擁有一家規模更大的營運商,能將成本分攤到更廣泛的業務上。該港表示,儘管自二○一九年以後貨櫃量穩定成長,但該港在過去三年因貨櫃業務損失超過三千萬美元,其中今年預計缺口約為一千四百萬美元。

波特蘭港坦言,該港距離海洋約一百多英哩,哥倫比亞河的深度有限,無法容納最大船舶,等於是一個相對較小的消費市場,失去提供通往西雅圖(Seattle)與塔科馬(Tacoma)的鐵路服務合作夥伴BNSF也是潛在因素之一。

波特蘭港指出,對使用該港的農業與漁業產業而言,暫停貨櫃營運將顯得困難。他們將不得不透過其他港口運輸貨物,進而增加成本,貨櫃業務為該區提供多達一千五百個就業機會。在上個月,該港高層還對維持貨櫃業務抱持希望。他們曾請求州政府提供一千萬美元的支持,但後來經進一步會面協商後,請求降低至八百萬美元,原本目標是與第三方碼頭營運商簽訂長期租賃合約。

資料顯示,這並不是波特蘭港首次出現貨櫃營運問題,二○一○年該公司與全球港口營運商ICTSI達成協議,營運此貨櫃碼頭,但該公司卻捲入一場勞資糾紛,勞動力成長趨緩始於二○一二年,到二○一五年,承運商紛紛離開該港口,ICTSI於二○一七年退出波特蘭港,而後該港成為自己貨櫃營運管理者。關鍵因素是立法者未能將財政支持納入俄勒岡州新預算中,但保留未來討論可能性。波特蘭港表示,他們仍在尋找未來替代方案,目前沒有維持營運所需的資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