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新政府勿忘人民期待
2024/04/18

新內閣人選陸續公布,人民期待新人新政,對台灣政經的未來能有突破性的發展與作為,讓台灣在安全穩定的路上繼續向前。

中東局勢日漸緊張,衝擊日經濟市場信心,日前台股在電子、金融及傳統產業股中,一度出現全面下挫,法人也表示,中東局勢的變化,是牽動台股後市的關鍵,緊張情勢趨緩,才有助於國際股市及台股止穩。

因受中東地區局勢緊張影響,市場信心動搖,投資人選擇停利、停損,造成台股出現帶量下殺走勢。儘管台股指數一度摜破二萬點大關,多方結構出現轉變,在潛藏系統性的風險下,中東局勢的後續變化,仍將持續牽動國際股市及台股後市,相對也將影響政經變化。

由中東局勢看兩岸關係,對未來的台灣政經走向同樣重要,更是一大關鍵點。儘管兩岸產業目前發展各具優劣勢,但台灣的產業基礎較強,產業鏈也較完整,研發與創新能力表現較優,惟缺乏品牌及市場的支持,相對中國大陸具多元且廣大的市場腹地,經濟專家一再提到,在合則兩利的經濟誘因引導下,兩岸產業的合作,應要有進一步發展的空間。

近年大陸企業已愈趨成熟壯大,發展亦相當快速,兩岸企業優劣勢可能出現部分消長,更可能影響兩岸企業的合作意願,加上大陸已積極建構本土產業的體系,全球產能格局擴大,台灣的產業在受制於市場擴張下,發展空間勢將受到擠壓。除應發揮兩岸產業優勢互補、共創雙贏的利基,兩岸更應提升關係攜手合作,強化產業發展上的政策協調。

民進黨過去曾推出一支網路競選影片,意指人民的期待不會忘記,由總統蔡英文親自配音,影片中的市井小民將辛苦賺來的錢投入小豬撲滿中,或直接把錢塞到蔡英文的手中,對於這些民眾的熱情,蔡英文表示感激,同時也承諾不會忘記人民的期待。

台灣的年輕世代常感慨,以前一萬八就可買車買房,現在都三萬了還不能買車買房,長輩常告訴年輕人,努力打拚就會有收穫,也會提自已以前多努力打拚。但邁入老年化社會的台灣,未來恐將充滿更多的絕望感,何況連政府都積極推動退休老年重返職場,而薪水上漲幅度,卻永遠跟不上物價上漲的速度。

五二○將屆,人民希望台灣的未來能走得更平穩、走得更清廉,走的是一條人民期待的路,新政府切勿忘記人民的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