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交易「查、看、聽」 掌握要訣好安心
【記者王先國 /台北報導】 2024/04/18

▲環境部環境管理署副署長劉瑞祥(右三)主持「土地交易查看聽.掌握要訣好安心」記者會。
環境部環境管理署副署長劉瑞祥於今(十八)日主持「土地交易查看聽.掌握要訣好安心」記者會,劉副署長表示,買賣土地要事先做好「查、看、聽」的預防防範工作,才可避免買到遭廢棄物棄置或遭重金屬、有機物污染的土地,並可避免後續衍生必需進行土壤污染整治而付出的高昂整治成本。

環管署指出,近年來常發生土地、廠房遭不法業者棄置、掩埋廢棄物的情事,民眾在買賣、租賃土地或廠房時須更加謹慎與留意,因為,廠房、土地遭到廢棄物棄置掩埋,也容易衍生土地土壤污染的問題,甚至可能會造成地下水污染。

環管署特別提醒民眾,為了避免購買或租賃到有問題的土地,在買賣租賃時,應掌握「查、看、聽」三要訣,也就是查資料、看現場以及聽意見。環管署說明,首先民眾可於環境部列管污染源資料(含裁處資訊)查詢系統(https://prtr.moenv.gov.tw),查詢用地事業的環保列管情形;於環境部環境管理署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整治網(https://sgw.moenv.gov.tw),查詢用地是否為列管中的污染場址,目前全國列管的受污染土地有四五四處;民眾亦可透過地政機關申請土地登記簿謄本,確認有無污染場址資訊登載;其次,民眾要看現場有無異狀,並視需要進行評估、調查及檢測;然後,民眾可訪談聆聽附近居民、鄰里長、熟悉用地歷史用途耆老、曾在用地廠房之事業工作員工之看法,並參考各種專業人士的意見。藉由「查、看、聽」三要訣,民眾可更加瞭解用地的歷史背景與品質狀況。

環管署並提醒,民眾出租廠房或土地時,也要特別注意承租者實際用途。此外,土地所有人、使用人與管理人均應善盡責任,掌握「查、記、報」三要訣,即定期巡查土地並做成記載紀錄,倘發現涉有環境污染情事,可利用公害陳情專線0800-066666通報環保機關查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