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安公所推行寵物健康管護防疫職責 犬貓疫苗注射巡迴開跑
【記者鄭沾誠/花蓮報導】 2024/04/19

吉安鄉公所辦理一一三年度犬貓疫苗注射暨寵物登記巡迴活動,將於四月二十四日起至五月九日止,由干城社區開跑走入全鄉巡迴十三場次。

鄉長游淑貞提醒鄉親配合巡迴施打活動,去年完成犬貓狂犬病疫苗注射六九四頭,毛孩寵物是家庭忠誠的良伴(見圖),保障牠們的健康是每位飼主的管護責任,有疑問可致電預約或至各動物醫院施打,吉安鄉公所農業課電話:(03)8523126分機186。

鄉公所獸醫黃維君表示,狂犬病是一種嚴重的人畜共通傳染病,一旦感染幾乎無法治癒,因此提醒鄉親遵守「二不一要」的原則:「不接觸野生動物」、「不棄養寵物」和「要每年定期帶家中的食肉目動物施打狂犬病疫苗」。

飼主若未能於巡迴期間帶毛小孩前往服務據點施打者,請盡早安排時間帶寵物就近前往社區附近的寵物醫院完成疫苗注射,或是跟公所農業課獸醫師預約注射時間,每劑疫苗收費一四0元。若飼主跟公所預約注射狂犬病疫苗時可另免費進行寵物登記,施打後也會將資訊輸入系統供動物防疫所進行後續追蹤,一旦發現飼主尚未帶毛孩完成疫苗注射,權屬單位將主動聯繫勸導,不願意配合者則開罰未注射罰款每隻寵物三萬元,提醒飼主們務必配合完成。

巡迴日程表如下:四月二十四日干城村活動中心、四月二十五日南華村活動中心、四月二十六日稻香村和永興村(永興活動中心)、四月二十九日光華村志工中心、四月三十日永安村活動中心、五月一日太昌村活動中心、五月二日勝安村和北昌村(勝安宮大門前)、五月三日福興村老人館、五月四日吉安村和慶豐村(吉安鄉公所)、五月六日仁安村和仁和村(仁和活動中心)、五月七日南昌村和宜昌村(阿美文化館)、五月八日東昌村活動中心、五月九日仁里村活動中心。鄉公所籲請民眾重視狂犬病的防疫,除了公所農業課會持續提供諮詢預約服務外,動物防疫所也推出寵物三合一(結紮、登記、疫苗注射)服務,飼主只需帶著犬貓至合作獸醫院,即能一次完成飼養寵物三大要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