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瓜種苗3號「夏美」正式取得品種權 創造蔬菜產業新契機
【記者鍾佩芳/台北報導】 2024/04/19

▲胡瓜種苗3號植株。(農業部種苗改良繁殖場提供)
炎炎夏日即將到來,爽口清甜、富含多種營養素的胡瓜深受消費者喜愛,不但被視為健康美容聖品,也是夏日輕食主力。然而,夏日高溫是胡瓜育種研發的重要挑戰之一,農業部種苗改良繁殖場經多年育成,108年選育出耐熱性佳、適合夏天栽培的胡瓜新品種「種苗3號-夏美」,目前已正式完成技術移轉,並於113年3月通過品種權申請,希望能將該品種推廣至屏東、高雄、彰化、雲林及南投等胡瓜主要產區,提供更多農友栽培。

種苗場表示,胡瓜以嫩瓜供食用為主,但在不良環境、養分不足或授粉不完全時,不僅果實生長慢,易造成生長異常而產生畸形果或果實苦味等問題。此外,胡瓜產量高低取決於雌花數量的多寡,為克服現有胡瓜品種在夏季高溫多溼環境下,易導致雌花減少、畸形果偏高的缺點,種苗場每年從國內外收集各種胡瓜種原,期望育成耐熱性佳、可適用於各種設施、夏季甚至週年皆可栽培的優良胡瓜品種。

種苗場指出,該場經多年研發,推出胡瓜新品種「種苗3號-夏美」,屬雜交一代新品種,為耐熱品種,可於夏天栽培,取意「夏天很美麗」,故命名「夏美」。新品種「夏美」的雌花不經授粉也能自然結果,每個節位著生1~2朵雌花,果型長直,果色呈深綠色,特徵為果面有細微條溝,果長為20~26公分,果寬為2.8~3公分,平均果重為126公克,生食口感極佳。

種苗場說明,胡瓜新品種「夏美」目前已完成技術移轉,並於今年3月通過品種權申請,希望能將該品種推廣至屏東、高雄、彰化、雲林及南投等胡瓜主要產區,提供更多農友栽培。期望「夏美」不僅能以先進育種技術克服環境氣候變遷的挑戰,也可以優良的蔬果品質收服國人的味蕾,創造增進農民收益與消費者享受優質農產的雙贏局面!